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將軍澳香島中學中二學生黃振庭(右一)與3名同學,以編程和電路程式設計「智能洗手間」,在全國中學生競爭中奪獎。(黃志東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科:2015年底通報剪鋼筋 涉逾千支 質疑港鐵早知情
立會否決特權法調查 林卓廷要求讓中科出席會議
任期明屆滿 最掛心生物醫藥 羅范薦4專家 滿意科技園新班子
稱訪卡羅琳確保資源用得其所
唐琳玲再遭遣返 咬傷入境職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研發智能洗手間 中二生奪全國獎

【明報專訊】「在家用電腦寫程式,媽媽以為我在打機,罵我。」4名中二學生,頂住學業和家長壓力,趁茪p息、課後時間,用15個星期,以編碼和電子器材等研製「煮食爐使用提示器」及「智能洗手間」,獲教聯推薦參展5月中北京舉辦的「全國科技活動周」,在全國學生競逐下獲頒中學組三等獎。驚喜交集,除了獲獎,亦見識到內地學生的作品水平之高︰「有作品用聲音辨識系統作智能家居助理系統。」田同學說荂A如初進榮國府的劉姥姥,但年輕人不消沉︰「回來便想如何可以超越他們。」

在家寫程式被媽媽「哦」

負責研發作品的4人團隊都是中二同班同學,背景相同︰曾在小學時接觸「STEM」、組裝機械人,對科技、科學感興趣。入讀將軍澳香島中學後,田軒榮上電腦課時,「膽粗粗」和老師說希望參加科技創作比賽,便聯同3名同學,一起從編程、駁電線等學起。惜學生有心,父母卻未必明白,團隊成員黃振庭說,平常在家用電腦寫程式,「會被媽媽『哦』一兩句,但我說這是我的興趣,她又不明白,便會打我。」縱使解釋,「也是不聽我說,繼續打。」幸好有老師幫忙開導母親,最終黃同學可繼續研究。

其後,4名同學像很多初創公司創辦人一樣,尋找社會的「痛點」︰發現常有老人家因忘記關上明火煮食爐而釀成意外,研發出在開爐及關爐時會用手機短訊提醒屋主和其親人的「煮食爐使用提示器」。

傳預警SMS 「落後」背後是體貼

其後,又再發現商場的公廁常現人龍,發明「智能洗手間」︰「很多人在廁所入面好耐,便想出一個系統,既能讓等候的人得悉廁所內的人使用時間,又能防止廁所內的人有危險,可即時通知保安。」(見圖)心思細密見於細節︰智能洗手間內若沒有廁紙,會用手機短訊(SMS)通知清潔員更換,不禁令活在4G世代的人提問︰「為何仍然用SMS?」黃振庭一語道破︰「因為很多長者、清潔工也沒有智能電話,而且SMS即使在沒有網絡的地方也能接收。」

訪京開眼界「回來想如何超越」

學校應教聯邀請,上月中把兩項作品帶到北京參展「全國科技活動周」,在全國20多個省市地區約20多萬名學生參加的大型展覽中,獲頒「中學組三等獎」。過程中同學到北京參觀國內學校的先進科技︰激光切割機,一家學校就有數台;香港學校以至大公司辦公室也罕有的3D打印機,在北京學生眼中卻司空見慣。

教師嘆內地起步早 港生資源少

帶隊的資訊科技教師黃東石也嘆言內地「很早提倡STEM,政府願意投放資源於改建校舍和教師,一所小學已有多個專才授課;在香港,一所學校才有20萬(教育局一筆過津貼),資源相比內地,少得多。」但田軒榮等沒妄自菲薄,「回港後會想︰為何學生想的東西會那麼創新?他們的想像力、技術為何比我們強……希望有朝一日會強過他們」。

明報記者 李以莊

 
 
今日相關新聞
研發智能洗手間 中二生奪全國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