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日向本報表示,早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把鋼筋被剪短事件口頭向港鐵管理層、沙中線土木工程總經理胡宏利通報,較港鐵聲稱管理層得悉事件的事件早一年。(馮凱鍵攝)
放大
 
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後,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對於港鐵管理層何時發現事件、被剪短鋼筋實際數目等,港鐵回覆稱,已採取各種可行措施調查,所有蒐集得來的資料已納入報告內。(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任期明屆滿 最掛心生物醫藥 羅范薦4專家 滿意科技園新班子
稱訪卡羅琳確保資源用得其所
唐琳玲再遭遣返 咬傷入境職員
民生牌奏效 立會通過法案撥款倍增 建制﹕林太增溝通助拉攏泛民 胡志偉﹕今年度爭議項目少
新政府提中國憲法 多上屆3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科:2015年底通報剪鋼筋 涉逾千支 質疑港鐵早知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早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已向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總經理(南北線)胡宏利(Aidan Rooney)通報事件,較港鐵聲稱管理層得知事件的時間早一年。他又說,曾3至4次親眼見到有人剪短鋼筋,總數逾1000支,遠高於港鐵早前所指稱的數目。

指港鐵總經理獲悉後未提跟進

港鐵就紅磡站月台剪短鋼筋事件的報告中,未有公開中科興業所提供的資料,潘焯鴻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胡宏利每周都會到地盤巡視,他早於2015年底至2016年初,已口頭向胡宏利通報有鋼筋被剪短,胡宏利當時稱,會讓同事看緊一些,未有表明會如何跟進。潘認為,胡宏利與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關係密切,質疑當時黃唯銘是否不知道事件。

按照潘焯鴻的說法,港鐵管理層得知事件的時間較港鐵報告所聲稱的時間早了一年。港鐵月中向政府提交的報告指出,2015年12月,港鐵第三次發現鋼筋被剪短,當時港鐵建造經理知悉事件,但未有上報。據港鐵報告,管理層知悉事件是在2017年1月,中科向禮頓工程總監發電郵投訴鋼筋被剪短,禮頓同日把電郵轉發給港鐵建造經理,建造經理再上報至管理層,包括沙中線土木工程總經理、項目總經理和黃唯銘。

稱禮頓曾指剪短鋼筋沒有問題

潘焯鴻表示,中科職員在2015年7月首次發現剪鋼筋,情G一直持續至2016年6月,其間中科職員每周平均一至兩次發現剪鋼筋,潘亦親眼見過3至4次。他在2015年9月曾邀請禮頓主管到地盤巡視,並在其中一個混凝土倉發現最少30個被剪掉的鋼筋絞牙,禮頓主管當時對潘表示,剪短鋼筋沒有問題,更要求工人繼續剪。

2016年6月後,中科一度沒再發現剪鋼筋情G,但到2017年1月再發現有人剪鋼筋,於是他去信禮頓高層投訴。

獲承建商告知港鐵禁錄用中科

潘表示據他觀察,約有20個混凝土倉有鋼筋被剪短,每倉涉約50至100支,被剪短鋼筋總數略多於1000支。潘又說,向胡宏利通報事件後,於2016年底至2017年初曾向沙中線過海鐵路隧道建造工程承建商投標混凝土及鋼筋工程合約,但獲承建商告知,港鐵要求不得錄用中科,最終中科未能投得該份價值7000萬元的合約。

被指要求刪剪鋼筋影片 禮頓未回應

此外,潘焯鴻昨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稱,去年9月發電郵予運房局後,禮頓要求他會面,其間要求中科加簽保密協議,罰則較重,禮頓又要求他刪除一段顯示剪短鋼筋過程的手機影片。

港鐵﹕已採取各種可行措施調查

本報向港鐵查詢,胡宏利何時得悉剪短鋼筋事件、被剪短鋼筋的數目、有否阻止中科投得工程合約等,港鐵回應稱,對事件已採取各種可行措施調查,所蒐集的資料已納入報告內。發言人又說,尊重公眾表達意見,重申若任何人士有資料證明事件涉及不法行為,港鐵鼓勵他們立即向政府或執法部門提供資料。本報向禮頓查詢有否要求中科刪除剪短鋼筋的片段,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禮頓要求中科刪除的影片,或牽涉刑事罪行的證據,要求警方盡快與潘焯鴻會面,還原相關手機片段。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認為,潘焯鴻已公開了不少資料,已有合理理據鑿開涉事月台的混凝土檢驗。

 
 
今日相關新聞
中科:2015年底通報剪鋼筋 涉逾千支 質疑港鐵早知情
立會否決特權法調查 林卓廷要求讓中科出席會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