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保險公司不再將吸食休閒大麻列為高危行為。(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杜魯多賀洛佩斯當選墨總統
哈珀低調訪白宮 晤商界財金官員
懲教處申訴系統遭濫用致積壓 14囚犯3年提8377宗投訴
海岸防衛隊建造新破冰船隊
天氣酷熱難忍 華裔縮短露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吸大麻撤列高危 保費不會加
醫界憂中老年吸食增 存風險

【明報專訊】為配合10月17日休閒用大麻在加拿大合法化﹐本國個別大型保險公司亦調整他們的保單內容﹐不再將吸食大麻列為高危活動(如吸煙)﹐故投保人不會因吸食大麻而被迫支付較高的保費。

投保人支付多少的保險費固然受很多因素影響﹐如生活模式、家族醫療歷史等﹐然而是否吸煙很大程度上會令保費上升。每間保險公司計算保費的方法可能略有出入﹐但在一般情況下﹐以一名年近40的健康男子為例﹐如他沒有吸煙習慣﹐每月保費約為40至50元﹔但如他是一名吸煙人士﹐保費便要翻一倍。

獨立保險經紀西蒙斯(Jeff Simmons)估計﹐保險業界有此舉動﹐主要是因為吸食休閒性大麻可能隨茈萿k而變得更普及﹐如用家因吸食大麻而需要支付更高的保險費﹐便會趕客。將保費維持在一個他們可負擔的水平是吸納這批客人的最好方法。

儘管有保險公司不再將吸食(休閒)大麻列為高危行為﹐但並不代表大麻不會損害人體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不同的健康問題如關節炎、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及多種癌症)與吸食大麻有一定關連。加拿大濫藥及癖癮中心(The Canadian Centre on Substance Abuse and Addiction)亦有相同的憂慮。

多倫多大學醫學院教授Dr. Harold Kalant認為﹐保險公司太早調低吸食休閒大麻對投保人可能出現的潛在健康風險。

他說﹕「最大的問題是公共衛生部門未取得足夠的數據作分析。」Kalant表示﹐很多研究都集中在大麻對年輕人腦部的影響﹐但保險業針對的對象是較成長的人士。雖然現存紀錄顯示﹐出現心臟病或中風的中年男性中只有少數與吸食大麻有關連﹔但他認為﹐為謹慎起見﹐在作出定論前應先取得更多數據。

從一些美國州份的數據顯示﹐當大麻合法化後﹐吸食大麻的人數都會上升。

Kalant說﹐如日後吸食大麻的中年或較年長人士的比例上升﹐可能構成很明顯的健康問題﹐而保險公司在這方面未有真正的評估。而保險公司要作出準確的評估﹐相信最快要在4、5年後。他認為﹐要客觀地評保大麻對人體的健康及危險﹐在公眾如何食用及食用的頻密度上﹐須作出更深入的研究。

 
 
今日相關新聞
吸大麻撤列高危 保費不會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