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共四中全會預料月底舉行。圖為在今年2月舉行的三中全會上,表決通過國家機構領導人選建議名單,以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李克強訪荷 簽多份合作文件
紅劇澳洲公演 惹輸出意識形態質疑
中國華融原董事長 權色交易遭雙開
北上廣深競爭力遜歐美
科技巨頭減負 紛移轉二線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四中全會或月內開 將定大計

北京的10月,是一年中氣候最好的季節,因此,中共的很多重要會議,都選在這時召開。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也將在本月內於北京召開,由於今年是內地改革開放40周年,又恰逢中美貿易戰處於膠茠牯A,而今次四中全會的主題又將聚焦進一步的改革開放,所以,今次中央全會的意義較往屆更加重大殆無疑義。

一年3次中全會 黨史上僅一次

中共每5年開一次大會,兩次大會之間一般每年至少開一次中央委員全體會議,簡稱「×中全會」,一般在每次大會之後緊接茈l開一中全會,選舉政治局、書記處等領導班子成員,翌年初要開二中全會,商討換屆後的國家領導層人選,加上下一次大會之前要開一次中全會,為即將召開的黨大會作最後準備,故一般每屆中央5年間要開七次中全會。

中共十九大去年10月24日閉幕後,翌日就召開了十九屆一中全會。但今年1月召開的二中全會,卻不是討論國家領導層換屆人選,而是討論修改憲法的建議。一個月後又召開三中全會,才是討論換屆人選和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如果本月再召開四中全會,則2018年一年內中共開了3次中央全會,這在中共歷史上,只有60年前的1958年出現過,那一年,中共八屆中央連續開了四中、五中、六中3次全會,甚至在5月一個月內就開了兩次中央全會。但那時是毛澤東不講章法的年代,今次破例,顯示相關議題刻不容緩。

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日期,官方尚未宣布,一般中全會前,會先開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全會日期。由於總理李克強和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外訪都要到本周五(19日)才返京,故政治局會議估計最快也要到下周初才開。考慮到中方推遲了日相安倍原定下周二(23日)開始的訪華行程,可能就是為政治局會議讓路。中全會一般開4天左右,由於安倍27日結束訪華,下月5日習近平將赴滬出席首屆進口博覽會開幕禮,因此,四中全會會期很可能在28日至下月1日之間。

由於四中全會將聚焦進一步改革議題,有關國企、人民幣乃至投融資體制的改革屆時會有什麼舉動,也事關習近平下月見特朗普時會帶什麼「見面禮」,這都是值得外界關注的。

 
 
今日相關新聞
四中全會或月內開 將定大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