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特朗普視察颶風邁克爾災區 指示為災民提供食住
被特朗普暗示將辭職 馬蒂斯:我們從未談過此事
特朗普疑「流氓殺手」殺記者
共和黨政治廣告靠Google
微軟共同創辦人癌症逝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電池主導能源未來 恐掀原料爭奪戰

電池漸成未來主導能源,其中電動車興起更被視為主要推手,但專家警告電池造成的環保問題未解決,原料供不應求亦恐觸發地緣政治危機。

汽車鋰電需求升近四倍

隨茠垣え膍s近年出現突破,鋰電池儲電能力大幅提升,加上氣候變化令減排需求殷切,作為替代燃油汽車的電動車需求迅速冒起,帶動鋰電池工業爆發。科技市場研究機構Avicenne指出,電動車對鋰電池的需求由2014年的1.5萬兆瓦時急增至去年的7.1萬兆瓦時,佔全球鋰電池需求的一半。電池生產商按需求增加生產效能,從而使電池價格下滑,令鋰電池的應用更為廣泛。多間油企亦憂石油產能與需求到頂而投資開發電池技術,尋找新商機。英國石油公司(BP)去年便預計,電動車冒起在未來20年將令石油需求失去增長動力。

油企憂石油供求到頂

西英格蘭大學上周五(12日)就電池可持續性發表報告,指出電池的電極物料對建立可持續電池供應鏈最為重要。目前生產電池的主要原料未有供應短缺的問題,按全球整體而言,鈷、石墨等物質足夠生產全球所有汽車轉向電動化所需的電池,然而由於大部分原料均集中在極少數國家手中,在各國爭奪資源時恐加劇當地的地緣政治壓力。

報告亦警告,現時最常用的鋰電池會產生劇毒氟化氫,而常用的電解液亦易燃,構成安全隱患。報告估計,到2020年,全球將產生250億枚已用罄的鋰電池,如何回收處理將成為大挑戰。報告認為,開發採用其他材料的另類電池,對解決電池的環境影響及地緣政治壓力很重要,應多加茪O。(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歐盟5招助電池業 免依賴中國
電池主導能源未來 恐掀原料爭奪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