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報告同重捍衛政治安全
周強:嚴懲危害國安犯罪 張軍:頭等大事

[2019.03.13] 發表
全國人大昨日舉行全體會議,聽取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關於最高法院工作報告,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關於最高檢察院工作的報告。圖為周強(右)與張軍(左)在會議結束後向參會者致意。(中新社)

今年因是包括「六四」事件30周年在內的多個歷史大事的逢十紀念年,被當局定位為「政治大年」,加強維穩和安全刻不容緩。昨日人大會議聽取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均提到維護捍衛「政治安全」。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表示,全國各級法院今年將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堅決捍衛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說,始終把維護政治安全作為頭等大事。顯示政治安全已放在了首要處理的位置。

全國人大會議昨舉行全體會議,聽取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作「兩高」報告。周強在報告中開宗明義表示,最高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回顧去年工作時,周強指出,嚴懲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煽動分裂國家、間諜等犯罪,會同有關部門出台打擊恐怖活動和極端主義犯罪的意見,依法懲治宣揚恐怖主義、利用極端主義破壞法律實施等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

在今年工作安排中,周強再次提到「政治安全」,他說,「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堅決捍衛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

張軍在報告中也說,去年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參與反滲透反間諜反恐怖反邪教鬥爭。今年「最關鍵的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適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肩負起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他又說,「始終把維護政治安全作為頭等大事,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早在今年1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要有底線思維,防範化解來自各個方面和領域的重大風險,確保政治、意識形態、科技、社會等安全。各地政府紛紛響應,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更直接將「顏色革命」作為今年的主要挑戰。廣東省公安廳長李春生早前在廣東兩會上也透露,政治安全在所有安全中是首要的,而社會主義制度的制度安全和中共執政的政權安全是政治安全的核心,為中共建政70周年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環境是今年政法公安工作的主題。

中國問題專家章立凡接受本報訪問時解釋,「政治安全就是執政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人的個人權力安全。加強政治安全,就是要保證執政黨繼續執政,領導人的權力能夠鞏固。」他表示,強調政治安全,與今年比較敏感有關,除了是許多事件逢10紀念的日子,也受到國內外形勢的壓力,像中美貿易戰,不管簽不簽得成協議,都給中國經濟帶來結構性變化,影響經濟增長。

今年除了是中共建政70周年,也是西藏平亂6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六四事件30周年、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當局必須嚴陣以待。此外,由於經濟下行,就業問題嚴峻,當局也不敢怠慢,「穩就業」在「六穩」排在首位,成為當前要重點解決的事情。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再通電磋商議案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又有新進展。大陸官媒昨晨發布快訊,稱中美貿易談判的牽頭人清晨互通電話,就「文本關鍵問題」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詳情
美國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日前入稟法院,起訴蘋果主要代工廠台灣鴻海(Foxconn)未遵守專利授權協議,要求賠償。鴻海董事長郭台... 詳情
解放軍戰機海南墜  2人殉職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航空兵一架戰機昨日上午在海南樂東縣境內進行飛行訓練時失事墜牷A2名飛行員殉職。戰機失事時疑撞到地面一座水塔,並在一間小... 詳情
量子加密傳被上海交大破解
【明報專訊】號稱無法破解的高科技「量子加密技術」近幾年來快速發展,許多企業已經將它商業化服務,部分政府機構也以之做為保護機密的關鍵技術。不過... 詳情
陸警追回文物 青銅重器震驚學界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警方在破獲文物犯罪案件大有斬獲,甚至出現令考古學界和文博學界震驚的珍貴文物。近日山西警方追回文物中,有多件中國國家一級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