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主席:隨學員結業 培訓中心將消失

[2019.03.13] 發表
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回應記者提問,稱職業技能培訓中心是免費寄宿制學校而非集中營。圖為新疆書記陳全國(左)在人大新疆團會議上與雪克來提(右)交談。(鄭海龍攝)

今年的兩會期間,新疆代表團因「再教育營」的問題一直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昨日在新疆團回應記者提問,稱職業技能培訓中心是免費的寄宿制學校而非集中營,學員不僅在內可學習語言、法律及職業技能,還可享用清真食品及使用本族語言的權力,並稱隨虓U來愈多學員結業離校,教育培訓會消失。

對於神秘的再教育營,新疆當局曾組織多場由外交使節、媒體記者及宗教人士的觀摩團近距離走訪,但海外對於營內的真實情況依然存在疑慮。雪克來提在會上說明了設立教育營的目的,稱上世紀90年代滲透至新疆的「三股勢力」(暴恐勢力、分裂勢力、極端勢力),在新疆製造了數千宗恐怖犯罪,「他們忽悠(欺騙)老百姓,特別是對文化層次比較低的人(成為追隨者)」。為防止一些人變成暴恐犯罪者,便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外國稱政治再教育營),旨在從根本上消除恐怖主義極端勢力的環境和土壤。

雪克來提強調,教培中心針對的是三股勢力而絕非特定民族和宗教,但根據國務院相關條例,禁止在教培中心設立宗教組織和宗教場所,「這法規很多年前就有了,學員可以在回家探親或結業時繼續自己的宗教活動」。他指出,中心內很多學員是農民,現在通過學習技能,可以在結業後到企業就業。「過去靠農村收入很低,現在至少能拿到1500到2000元的工資,高的可以好幾千。家堣@個成年勞動力工資可以養活一家人的生活,全家脫貧。」他讚歎,「這是多麼令人驚喜的變化。」

對於有報道指學員在教育營內受到迫害,他表示,新疆近期接待了十幾個諸如外交、使團、宗教、媒體等境外代表團實地走訪,均未發現有學員遭受到迫害的現象。「教育培訓中心是一個寄宿制學校。學員免費食宿,學語言,法律和技能。」雪克來提還引述曾在官方陪同下走訪培訓中心的路透社報道稱,「學員似乎沒有看到受到虐待,他們刻意跟家人打電話,刻意吃到清真食品。看了三個中心,任何一個都是如此。」

雪克來提還說,新疆已2年3個月沒有出現暴恐事件。隨荓虼|培訓中心學員的結業離開,培訓中心學員會愈來愈少,「如果有一天社會不需要的話,教育培訓就逐步會消失了」。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再通電磋商議案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又有新進展。大陸官媒昨晨發布快訊,稱中美貿易談判的牽頭人清晨互通電話,就「文本關鍵問題」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詳情
美國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日前入稟法院,起訴蘋果主要代工廠台灣鴻海(Foxconn)未遵守專利授權協議,要求賠償。鴻海董事長郭台... 詳情
解放軍戰機海南墜  2人殉職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航空兵一架戰機昨日上午在海南樂東縣境內進行飛行訓練時失事墜牷A2名飛行員殉職。戰機失事時疑撞到地面一座水塔,並在一間小... 詳情
量子加密傳被上海交大破解
【明報專訊】號稱無法破解的高科技「量子加密技術」近幾年來快速發展,許多企業已經將它商業化服務,部分政府機構也以之做為保護機密的關鍵技術。不過... 詳情
陸警追回文物 青銅重器震驚學界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警方在破獲文物犯罪案件大有斬獲,甚至出現令考古學界和文博學界震驚的珍貴文物。近日山西警方追回文物中,有多件中國國家一級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