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會」看王岐山真實地位

[2019.03.13] 發表

隨茞萿韖閂Q天到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高層的「兩會」落團已告結束,包括香港、澳門在內的31個地方代表團會議,今年每團都至少有一名政治局常委到會,落團安排看似隨機,實際深藏用心。

首先,每名常委都會先去自己所屬的代表團,如習近平本屆屬內蒙團,上屆屬上海團,所以上屆他連續5年先落上海團,本屆起他也將每年都落內蒙團。而一般為公平起見,在這5年內其他常委也不會再到內蒙團來。同樣,李克強所屬的廣西團、栗戰書所屬的江西團、汪洋所屬的四川團,未來5年也不會有其他常委涉足。

其次,除習近平之外,常委落團都避開了自己曾經工作過的地方,例如,栗戰書不會去貴州團,汪洋不會去廣東團,趙樂際不會去青海團,韓正也不會去上海團,如此安排或是為避嫌,給現任地方領導造成壓力,但是習近平去福建團卻不受影響。

每年習近平落解放軍和武警團都作為領導落團的壓軸戲,除了軍方高層全體到齊外,國務院主要部委的首長如外長王毅、財長劉昆等一應高官也列席旁聽,顯見習的講話並非限於軍事議題,如2017年談的是創新驅動戰略的科技興軍,去年主題是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今年則是推進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落實完成,都有借軍喻政之意。

去年當選國家副主席的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被外界視為中央政治局的「第8位常委」,在官方傳媒的報道規格(如央視新聞聯播的出鏡次序、《人民日報》的版面大小)方面,的確享受常委待遇,但從其「兩會」期間的落團情況看,其待遇與7位常委大不相同。例如,常委落各自所屬團都在3月5日,而總理因當日上午作《政府工作報告》較辛苦遲一日3月6日落團,王岐山卻是3月7日才落他所屬的湖南團;王岐山顯然並未參與常委落團安排,未再去其他任何團,而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3月8日又落了湖南團;常委落團時,各代表團中若有政治局委員,也會陪伴在側,但王岐山到湖南團,同團的副總理胡春華卻未有露面,這顯然是在對外宣示,王岐山並不等於常委。

被外界視為對美外交操盤手的王岐山,迄今在中美貿易戰中未見表現,或許他這位副主席,地位也僅比前任李源潮稍高,實權仍有限。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再通電磋商議案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又有新進展。大陸官媒昨晨發布快訊,稱中美貿易談判的牽頭人清晨互通電話,就「文本關鍵問題」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詳情
美國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日前入稟法院,起訴蘋果主要代工廠台灣鴻海(Foxconn)未遵守專利授權協議,要求賠償。鴻海董事長郭台... 詳情
解放軍戰機海南墜  2人殉職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航空兵一架戰機昨日上午在海南樂東縣境內進行飛行訓練時失事墜牷A2名飛行員殉職。戰機失事時疑撞到地面一座水塔,並在一間小... 詳情
量子加密傳被上海交大破解
【明報專訊】號稱無法破解的高科技「量子加密技術」近幾年來快速發展,許多企業已經將它商業化服務,部分政府機構也以之做為保護機密的關鍵技術。不過... 詳情
陸警追回文物 青銅重器震驚學界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警方在破獲文物犯罪案件大有斬獲,甚至出現令考古學界和文博學界震驚的珍貴文物。近日山西警方追回文物中,有多件中國國家一級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