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相較 周強報告掌聲少

[2019.03.13] 發表
李克強幾乎全程都在認真閱讀報告,除文字外,對附件圖表也顯得饒有興趣。(鄭海龍攝)
主席台上大都是「習家軍」人馬。圖為在昨日大會期間,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有兩次交流。(明報記者攝)

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昨日宣讀工作報告。周強在報告時,總理李克強看似頗有興趣地對報告翻了又翻,直到報告了近10多分鐘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才拿起報告看了看。

在全國兩會前,最高法因發生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事件而廣受非議,外界一度猜測周強可能會受事件影響。昨日周強的報告,依舊以其過往風格,「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等大量的政治文宣充斥當中。而李克強幾乎全程都在認真閱讀報告,除閱讀文字,對報告附件的圖表部分也顯得饒有興趣。

認真翻閱報告的,還有與李克強一樣,同為昔日「團派」的副總理胡春華,以及在「胡溫時代」也通常劃入「團派」勢力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張春賢等,都較為認真翻閱周強的報告。在中共十八大前,中央高層的政治派系中,李克強、胡春華及周強都是「團派」大員。不過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卸任後,「團派」的叫法也逐漸淡去。

周強的報告,較之於最高檢察長張軍,所獲掌聲並不多。在主席台上,目前大部分都是「習家軍」人馬,在北京書記蔡奇、重慶書記陳敏爾、中組部長陳希、廣東書記李希、中辦主任丁薛祥、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及上海書記李強、軍委副主席張又俠等習家軍「包圍」下,昔日「團派」大將顯得勢單力薄。

昨日的大會,栗戰書與習近平有兩次交流。除了副主席王岐山幾乎是慣例中途離場外,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也罕見離場6分多鐘。副總理劉鶴昨日並未參會,料應是在處理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通話諸事。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再通電磋商議案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又有新進展。大陸官媒昨晨發布快訊,稱中美貿易談判的牽頭人清晨互通電話,就「文本關鍵問題」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詳情
美國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日前入稟法院,起訴蘋果主要代工廠台灣鴻海(Foxconn)未遵守專利授權協議,要求賠償。鴻海董事長郭台... 詳情
解放軍戰機海南墜  2人殉職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航空兵一架戰機昨日上午在海南樂東縣境內進行飛行訓練時失事墜牷A2名飛行員殉職。戰機失事時疑撞到地面一座水塔,並在一間小... 詳情
量子加密傳被上海交大破解
【明報專訊】號稱無法破解的高科技「量子加密技術」近幾年來快速發展,許多企業已經將它商業化服務,部分政府機構也以之做為保護機密的關鍵技術。不過... 詳情
陸警追回文物 青銅重器震驚學界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警方在破獲文物犯罪案件大有斬獲,甚至出現令考古學界和文博學界震驚的珍貴文物。近日山西警方追回文物中,有多件中國國家一級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