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葵芳政府多層停車場被審計報告批評天台75個公眾泊位封閉逾5年,在區內泊位需求緊張下,做法不理想。本報昨到該停車場,通往天台位置設有鐵閘,未能進入。運輸署向審計署解釋,天台不適合泊車,但擬重開天台泊位作臨時汽車扣留中心,之後則可轉為泊車。(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職訓局旅遊廚藝課程 收生率最低0%
保育基金303資助項目仍未結算
民建聯倡海外醫生免試 不拒內地醫 醫局做5年可註冊 醫界批打散現有關卡
醫局中人:架空醫委 難制衡局方權力
8年前輪候一月 九中耳鼻喉科今等兩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停車場封天台 75泊位「曬太陽」5年 審計報告:「死車」霸位最長11年 少收340萬

【明報專訊】近年泊車位需求上升,最新審計報告揭示政府管理泊車位有多項問題,有政府多層停車場的天台封閉逾5年,令75個泊位「曬太陽」;又有「死車」佔據停車場泊位多年,估算令泊車費少收340萬元。審計署亦指部分路邊「咪表位」每半小時收費2元水平太低,建議加價。

明報記者

至去年底,全港有超過74萬輛私家車、商用車輛和電單車,泊位則逾75.6萬個,當中約23.8萬個屬可供公眾使用的泊位。審計署分析,早年政府大幅修訂規劃標準,令泊位減少,惟近年供求有變,認為應研究需否更新規劃標準,以及需否發出內部指引,制訂提供公眾泊位的規定(見另稿)。

天台曾被偷銅片 長期落閘

11個政府多層停車場共提供5547個公眾泊位。審計報告顯示,樓高7層的葵芳停車場提供645個泊位,天台佔75個,但審計署發現該停車場天台自2013年10月封閉,翻查紀錄,天台在2012至13年間有避雷針導電片失竊,其後運輸署實施保安措施,包括安裝閘門,惟無紀錄解釋為何不開放天台,認為區內泊位需求極高,天台泊位長期封閉並不理想。運輸署回應審計署稱,天台不適合泊車,決定將天台用作臨時汽車扣留中心,但正辦理程序,令之後可以泊車。

審計報告指出,政府停車場一般由扣留至移離被棄置的「死車」應需時一個月,但至去年12月,5個政府多層停車場共有13輛「死車」,其中10輛「霸位」逾一年,最長11年,審計署估算至去年底因而少收340萬元泊車費。運輸署回覆審計署稱,泊車費僅損失21萬元,至1月已移走6輛「死車」交警方處置,包括「霸位」11年的電單車,今年2月起亦要求承辦商每月就「死車」數目和詳情交報告,以便監察。

15區咪表位「可用率」不達標

至於路旁逾3.4萬個泊位,報告稱2015至18年間,37個地區中,平均有15區的咪表泊位可用率低於15%的目標(見表),當中部分泊位屬低收費,即每30分鐘2元(一般為15分鐘2元),審計署認為若不大幅加費,可用率無法達標。運輸署回覆審計署稱,因地區人士反對,難以加費,但會因應使用情G,針對低收費的泊位檢討泊車費。

運署:地區反對咪表位難加價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稱,承辦商容許「死車」長泊多年,管理上「犯大錯」,應被撤換。另外,據他了解,部分商戶長期將車泊於鄰近的路旁泊位,「永遠不入表」,應加強執法。

(審計報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停車場封天台 75泊位「曬太陽」5年 審計報告:「死車」霸位最長11年 少收340萬
私家車泊位比例降至1:1.1
勞處轉介搵工個案跌四成
無跟綠化總綱 種樹量遠不足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