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審計署昨批評發展局的綠化總綱圖工程完成後,仍有大量樹木和灌木沒按合約要求在劃定的種植區內栽種,其中一宗個案涉及城門河畔單車徑沿途栽種樹木,項目於2014年12月施工,但土拓署2017年2月發現,該處受地下公用設施阻礙,不能繼續工程,改為改良單車徑附近公園內花槽,並栽種62棵樹木和72,544棵灌木(圖右),工程費較原定增加127萬元。(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職訓局旅遊廚藝課程 收生率最低0%
保育基金303資助項目仍未結算
民建聯倡海外醫生免試 不拒內地醫 醫局做5年可註冊 醫界批打散現有關卡
醫局中人:架空醫委 難制衡局方權力
8年前輪候一月 九中耳鼻喉科今等兩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跟綠化總綱 種樹量遠不足數

【明報專訊】為推動社區綠化,政府為市區及新界制訂共20份綠化總綱圖。審計署發現,總數涉11區的綠化工程中,有逾四成樹木及約兩成灌木沒按綠化總綱圖在種植區內栽種;其中沙田和西貢在綠化總綱圖下的重點種植位置,大部分均沒栽種主題樹木。有選定種樹地點不但無種樹,更因改工程設計而多花127萬元工程費。

沙田西貢重點位置多沒種主題樹

教育大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認為,綠化總綱圖由政府委聘顧問公司研究及設計,政府內部的委員會聽取後,一般都會接納建議,他批評制訂種植區的經過草率,導致浪費資源。

截至去年12月,土木工程拓展署制訂11份市區和9份新界綠化總綱圖,涉開支7.3億元,其中分3期推行、總數11份的市區綠化總綱圖於2011年6月或之前完成,共種植約2.49萬棵樹木和510萬棵灌木。至於涉4區的新界東南及西北綠化總綱圖,亦於2017年10月完成。當局暫定明年上半年展開新界東北及西南綠化總綱圖。

審計署發現,工程完成後仍有大量樹木和灌木沒在綠化總綱圖劃定的種植區栽種,其中包括東區、九龍城、觀塘、深水鶠B南區、西區及黃大仙的市區第三期合約,原定栽種約1.47萬棵樹木及273.9萬棵灌木,但最終有6644棵樹木及43.38萬棵灌木未栽種,佔總數45%及16%。至於涉4區的新界東南及西北綠化總綱圖,整體亦有42%樹木及26%灌木沒在種植區栽種,以沙田及西貢較嚴重,分別有59%及50%樹木未有栽種。

土拓署:涉地下公用設施 地區反對

土拓署解釋,未能栽種原因主要涉及有地下公用設施、接獲地區反對意見等。在新界東南及西北,土拓署稱已促請顧問尋求新的種植地點,最終所種樹木及灌木超出合約所訂數量。

其中一宗個案涉及在城門河畔單車徑沿途栽種樹木,2014年12月施工,但土拓署前年2月發現因受地下公用設施阻礙,不能繼續工程,改為改善單車徑附近公園內花槽,工程費較原訂增加127萬元。

除栽種樹木總數不符外,審計署亦發現沙田、西貢和屯門3區的選定主題樹木種植比率僅為8%至10%,未達內部訂下20%至30%參考種植率。

樹木護養方面,綠化總綱圖合約訂明植物一年培植期結束後,土拓署會將樹木和灌木主要移交予康文署護養。審計署發現,兩部門對樹木有不同定義,量度灌木基準也不相同,導致兩部門相關栽種紀錄不同,有樹木更因此被康文署移除。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停車場封天台 75泊位「曬太陽」5年 審計報告:「死車」霸位最長11年 少收340萬
私家車泊位比例降至1:1.1
勞處轉介搵工個案跌四成
無跟綠化總綱 種樹量遠不足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