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職工盟號召包圍國泰城的集會不獲警方批准,昨改到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參與人數遠少於「和你飛」機場集會。(鄧宗弘攝)
放大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前右起)、主席吳敏兒、被解僱的港龍員工施安娜等人昨領率集會者遊行到太古廣場,沿途高呼「撤回解僱決定、停止白色恐怖」等口號。(鄧宗弘攝)
放大
 
航空界集會後,參加者遊行到太古廣場貼上便條貼表達意見,大會又呼籲各人到遮打花園參與「反送中#Metoo集會」。(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青協接459宗求助 一成高危恐自殘 最小11歲 中六生不再視大學「最重要目標」
21界別發起下周一二罷工
北區醫院:無新屋嶺拘留者稱遭姦
網傳警擲汽油彈片段 警稱經篡改
中大社會系取消「社會運動」科 教授稱事忙致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泰設舉報欄 鼓勵就違規行為「發聲」 稱20人因言被炒 航空界集會促撤回解僱

【明報專訊】支持反修例的航空業者面臨「丟飯碗」,在內地施壓下,職工盟指航空界有最少20人疑「以言入罪」被解僱,正有「政治大清洗」,昨舉行集會要求撤回解僱決定,停止白色恐怖。有近日被解僱的國泰空姐現身,稱同事現於工作時或在網上皆不敢再談政治,哭說「但我對良知、對自由的渴求,絕對大於這份工」。即使沒有被炒,不少國泰員工都人心惶惶,為免被「篤灰」而不與同事論政,甚至關掉facebook帳戶。

人心惶惶不論政關fb

國泰航空企業事務董事唐偉邦昨回應集會稱,近月事態發展,不論對國泰以至香港社會均是非常重大和嚴峻的挑戰,衷心希望盡快解決紛爭。另外,國泰昨向員工發電郵稱近日流傳很多錯誤資訊,強調每次解僱均經過正式審視,並表明參與非法活動屬不可接受,此舉亦有損公司聲譽,任何影響公司聲譽或阻礙公司符合規管者,可遭紀律處分,包括解僱。同時,國泰昨又向員工發修訂版「員工守則」,鼓勵就違規行為「發聲」,並增設舉報欄,稱會將收到的資料保密,以免舉報人遭報復。

集會戴口罩 「驚成下一個」

原計劃包圍國泰城的集會不獲警方批准,職工盟昨改到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再遊行到太古廣場,在玻璃貼上便利貼,沿途高呼「撤回解僱決定、停止白色恐怖」。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稱,航空界最少有20人疑因「以言入罪」遭解僱或辭職,變相裁員,估計昨有約2000人集會。警方稱昨集會和遊行最高峰時有730人。

不少國泰員工昨出席集會,大部分人戴口罩及帽,並以標語遮面,避免被拍攝,當中有人說「同事都驚自己係下一個(被解僱)」,並已停用facebook,免被「篤灰」。

「如果你將你的良知放在這份工,你就活在這麼小的世界,但我對良知、對自由的渴求,絕對大於這份工。」曾任國泰空中服務員8年的林小姐(化名)稱,只在私人通訊群組和社交媒體發表過政治言論,近日突遭解僱,心情非常複雜。她說同事近日在工作中或在網上均不敢再談政治,她現不再屬於航空界,決定以公民身分來集會,捍衛言論自由。

香港航空貴賓服務部前主任Ryan昨上台發言稱,早前在facebook轉載反修例的公開信,本月13日獲提醒注意網上言論,翌日被解僱。他說不擔心上台發言影響求職,稱在港航任職約5年,是個有上進心、有工作能力的員工,被解僱不感傷心,倒覺是公司損失。

國泰員工:我可以走得去邊?

在國泰任職4年半、20多歲的Banana(化名)昨一度哽咽說,沒想到反修例運動會令航空界蒙受白色恐怖,「CEO因為撐我]而走」,感覺「好灰」。她自公司發內部指引後已萌生辭職念頭,但因現實考慮而沒行動,又指國泰不會是最後一間公司因政見而解僱職員,「我可以走得去邊?」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國泰設舉報欄 鼓勵就違規行為「發聲」 稱20人因言被炒 航空界集會促撤回解僱
萬人集會紫光遍地 轟警性暴力
米高嘉道理公開信:不能讓青年陷無助絕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