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尚餘不足一周便開學,青協青年工作幹事兼駐校社工侯孝文(左)、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中)昨公布開學情緒支援服務。同場的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右)稱,會讓不同立場的學生互相交流,但不會放大彼此不同,亦重申對校內欺凌「零容忍」。(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兩月半接768宗「起底」 私隱署:八成轉介警方
觀塘示威再兩人控暴動
指示威者難散釀衝突 郭卓堅覆核港鐵停駛
陳智思:用緊急法要考慮港國際地位 鍾國斌憂外商撤資 張炳良稱社會更難復元
楊岳橋論倘用緊急法 料美更易通過制裁法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青協接459宗求助 一成高危恐自殘 最小11歲 中六生不再視大學「最重要目標」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連串示威衝突,參與者不乏學生。青協支援青少年情緒服務近兩個多月以來,處理了459宗就近期社會事件引伸的求助個案,當中一成屬有可能傷害自己或別人的高危情緒困擾。有學生有感自身與香港命運共同,曾出現結束生命想法,亦有曾參與衝擊的準DSE學生放棄以升讀大學為最重要目標,希望在運動為香港未來出力。開學在即,有中學校長表示,不會先責備和批評學生,會多聆聽學生心聲。

四成中度受困 部分常赴現場

青協全健思維中心的「關心一線」及「uTouch網上青年外展服務」自6月12日至上周六期間,處理了459宗就近期社會事件引伸的求助個案,主要為中學生和大專生,最年輕者為11歲。約10%個案屬有可能傷害自己或別人的高危情緒困擾,主要是本身已有情緒病的康復者個案。每當有激烈衝突或有參與者嚴重受傷,便會激起他們強烈反應,部分更曾出現自狻擬Y。而受中度情緒困擾的求助個案則佔四成,其中部分個案經常前往衝突現場,他們會因看見同伴受傷而憤慨,情緒持續起伏,並對未來失去希望。

抑鬱生感「醫好也無盼望」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表示,有即將面對文憑試的學生本已患抑鬱症兩年,原本人際關係和成績已不理想,近日社會事件更令其情緒崩潰,使該學生感覺「就算醫好情緒,也改變不到自己的命運,覺得自己命運與香港一樣,看不到盼望」,曾希望結束生命。徐又稱,亦有成績不俗的升中六生,本以考進大學為目標,但近日基本沒溫習,反而多參與衝擊行動,「就算當日沒什麼事件要去參與,他也會跟朋友出去,因為覺得外邊那麼多年輕人為香港未來爭取,自己也不想留在家中溫習,因好像只是為了自己」,同時有感升讀大學已不是最重要目標。

校長籲校方多聆聽少責備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表示,學校需為學生營造安全、信任和關愛的環境,首要是保護學生,稱在社會不信任掩蓋信任的情G下,學校不應以責備和批評角度出發,反而應多聆聽學生感受,儘管不一定要完全認同學生,但要讓他們感到「被聆聽」,亦會荓衩v在校內主動「把脈」,評估學生情緒狀G,「先處理心情,後處理事情」。青協青年工作幹事兼駐校社工侯孝文建議,學生遇到情緒困擾時,亦可以覺察、 表達和調適三大原則(見表)應對,解憂減壓。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青協接459宗求助 一成高危恐自殘 最小11歲 中六生不再視大學「最重要目標」
21界別發起下周一二罷工
北區醫院:無新屋嶺拘留者稱遭姦
網傳警擲汽油彈片段 警稱經篡改
中大社會系取消「社會運動」科 教授稱事忙致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