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間組織Avaaz的成員周二在倫敦的國會外表達反對硬脫歐的訴求,他們打扮成英國首相約翰遜按下「無協議脫歐炸彈」,形容情G危急。(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龜速颶風蹂躪巴哈馬
「星鏈」衛星陣成太空威脅
與美協議將敲定 塔利班炸喀布爾死傷逾百
韓駐日使館收子彈信 「韓國人滾」
11小時記招 韓司法部長提名人反駁指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威脅提前大選 無阻保守黨議員倒戈
約翰遜「靠嚇」無效 失議會控制權

英國國會周二復會,面對在野黨與保守黨鄔M派聯手搶奪國會議程決定權,以阻止無協議脫歐的威脅,首相約翰遜軟硬兼施,既威脅提前大選,又聲稱脫歐談判取得進展,希望保守黨留歐派不要支持法案阻止無協議脫歐。首相府周一警告,若動議通過,約翰遜將會提前於10月14日大選。不過,以前財相夏文達為首的保守黨留歐派拒絕買帳,相信國會將通過動議,就阻撓硬脫歐法案展開立法程序。受脫歐問題拖累,英鎊昨跌至近3年低位。

國會周二短暫復會。約翰遜昨到國會致辭,強調自己希望有協議脫歐,又聲稱談判取得進展,但當他致辭時,保守黨議員李爾(Philip Lee)由保守黨座席走到在野黨座席,宣布轉投自民黨,他發聲明斥約翰遜政府追求脫歐的策略危及國家。他倒戈意味茯钂姣髡b國會失去執政所需的大多數。新形勢是在野黨聯同保守黨叛將掌控下議院320席,保守黨及北愛民主統一黨有319席

保守黨叛變議員與工黨聯手,昨提出緊急辯論要求,迫使約翰遜在未就脫歐達成協議下,向歐盟申請押後脫歐3個月,即明年1月31日。根據工黨議員彭浩禮(Hilary Benn)的動議,將容許工黨及保守黨叛將周三起控制下議院議程。彭浩禮草案二讀辯論預計將在倫敦時間周三下午3時開始,5時投票,然後預留兩小時辯論修正案,議案三讀投票將在7時舉行。動議將確保國會下周暫停前完成立法程序。

《衛報》此前引述首相府消息稱,有關投票將被視為對政府發動不信任動議,如動議通過,政府將考慮在周三動議提前大選,相信最可能於10月14日舉行。消息稱,議員需考慮是否要藉由令無協議脫歐變成違法,無謂地押後脫歐自找麻煩,「將談判的控制權交給(工黨黨魁)郝爾彬」。約翰遜周一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後,在首相府發表聲明稱,任何情G下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他強調「我不想舉行大選,你們也不想要大選」,又稱現時歐盟意識到英國立場強化,達成新協議的可能性提高,呼籲議員投票反對無意義的拖延脫歐行動,否則將削弱英國討價還價的能力,或令談判無法實現。

有保守黨叛變議員向路透社稱,約翰遜似乎想盡其所能提早大選,任何叛變的保守黨議員都將被逐出黨。此前傳媒估計約有20名保守黨議員準備叛變,《金融時報》昨點算仍有16人叛變,部分人表明不會競逐下屆大選。

叛將甘冒被逐出黨風險

約翰遜昨早跟前財相夏文達和前司法大臣郭達瑋(David Gauke)等保守黨留歐派會面,英國傳媒引述消息稱會面氣氛緊張。《衛報》報道,夏文達在會上質疑約翰遜根本沒與歐盟談判策略,其他與會者亦不相信他能在國會縮短會期內就脫歐協議完成立法。資深保守黨議員伯特(Alistair Burt)昨表明,甘冒被逐出黨的風險反對政府,他稱約翰遜口說尋求協議但沒憑據,因此需法案作安全網。

《每日電訊報》歐洲新聞主編福斯特(Peter Foster)昨亦引述消息稱,約翰遜的高級顧問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公開形容跟歐盟的脫歐談判是「騙局」,歐盟官員認為正被約翰遜玩弄,但亦小心避免被指要為硬脫歐負責。

在野黨昨討論如何應對約翰遜提前大選要求,國會需要三分之二多數才能提前大選。工黨黨魁郝爾彬昨晨跟其他在野黨領袖開會後發聲明,會先通過阻撓硬脫歐法案才會處理約翰遜要求。

隨茧L協議脫歐風險增加,歐盟亦加緊準備。《金融時報》昨稱,歐盟將準備向部分國家開放災難基金,以應對硬脫歐對企業的衝擊。

(衛報/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威脅提前大選 無阻保守黨議員倒戈
商界憂郝爾彬極左 比硬脫歐可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