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二在滿地可一個地鐵站向通勤人士致意並合照。(加新社)
放大
 
保守黨黨魁熙爾周二在利載拿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放大
 
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與支持者擁抱。(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疑染大腸菌牛肉回收擴全國 逾800類產品 涉及多家超市
研製人工智能垃圾箱 多大5碩士生參賽奪第一
天主教教師工會加入行動 下月將召開罷工投票會議
設計香港主題鞋子 華女被退賽喊不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熙爾稱國家更加分化
杜魯多地鐵站謝選民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投票結果讓各政黨各據一方,形成分化的局面。而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不但未幫助自由黨促進國家團結,反而聲言會繼續跟總理杜魯多對抗到底。

熙爾領導保守黨在今次大選中成功爭取到多數選票,並令到自由黨在阿省和沙省全軍覆沒,以及強大的魁人政團在魁省重新崛起,證明自由黨從周一晚選舉結果中得到喜悅的同時,亦付出了代價。

兩草原省省長提條件促支持

兩大草原省的省長周二都發表講話,敦促杜魯多支持西部的承諾不只是空談。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說,杜魯多應取消碳稅,改革平衡撥款方程式,建造油管。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則承諾,將任命一個特別委員會,查看加拿大聯邦應如何重組,才能對阿省人民更公平。

熙爾周二在利載拿(Regina)指,杜魯多花40天時間去妖魔化反對他的各個省以及人士,選擇權在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杜魯多須當機立斷,那就是他是否改變路線,以更合作的態度跟各省共事,還是他將繼續走這條路。我們將竭盡全力為團結加國而鬥爭到底」。

然而周一晚的大選結果,亦顯示保守黨必須應付的分裂局面。儘管自由黨在兩大草原省份空手而回,但他們亦取得安省三分之二的議席。保守黨未能在安省取得重大優勢,而且他們最引人注目的國會議員之一、副黨領雷特(Lisa Raitt)更喪失議席。保守黨在魁省也失利,魁人政團在那裡搶走許多他們希望得到的議席。

總的來說,自由黨贏得157個席位,而保守黨則只有121席,不過保守黨取得34.4%的選票,而自由黨的得票率只有33.1%。熙爾將在未來6個月面臨可能的黨領檢討,那意味茤年在多倫多舉行的黨代會,將投票表決是否需要進行新的黨領選舉。

熙爾以及跟他關係緊密的人周二都堅稱,他將繼續擔任保守黨黨領,儘管黨內有人抱怨他未利用杜魯多及自由黨的連串醜聞而讓黨派佔得優勢。

由於自由黨差14席可在總計338個席位的眾議院組建多數政府,故此排名第四的新民主黨,以及東山再起的魁人政團將成為「造王者」,但他們尚未討論擬跟杜魯多政府提出的任何談判要點。

駔勉誠稱不會與政府公開談條件

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二稱,他不會公開跟杜魯多政府磋商協議。新民主黨只取得24個席位,表現比2015年的44席為差,而且在魁北克幾乎全軍覆沒,只贏得一個議席。但駔勉誠稱,他將為其在聯邦大選中制定的目標而爭取,包括支援學生、推進由公費資助的藥物保健、以及應對氣候變化。

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則表示,他志不在國會的新工作,其重點是促進魁省利益。他並表明,他不會推動主權議程,認為這將取決於魁省省民的節奏和時機。

杜魯多周二現身他的滿地可帕皮諾(Papineau)選區一個地鐵站,感謝選民的支持。他與通勤人士握手並合影,接受人們的祝賀並感謝他們。杜魯多將於周三在渥太華舉行記者會。

 
 
今日相關新聞
熙爾稱國家更加分化
聯邦大選甫結束 憤怒情緒湧現
今屆大選投票率近66%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