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由黨贏得連任後,阿省脫離聯邦的呼聲一夜興起。(CTV)
放大
 

其他新聞
疑染大腸菌牛肉回收擴全國 逾800類產品 涉及多家超市
研製人工智能垃圾箱 多大5碩士生參賽奪第一
天主教教師工會加入行動 下月將召開罷工投票會議
設計香港主題鞋子 華女被退賽喊不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聯邦大選甫結束 憤怒情緒湧現
倡西部獨立團體支持度C升 擬促康尼發起獨立全民公決

【明報專訊】自聯邦自由黨周一晚間勝出大選確定將以少數政府執政,阿省一個分離主義團體的支持度C升。政治分析家認為,儘管本國出現四分五裂局面的可能性不大,但當局須認真看待運動背後的憤怒情緒。

推動阿省脫離加拿大的團體「Wexit 」的阿省創辦人唐寧(Peter Downing)是退役軍人,亦曾當皇家騎警。他說﹕「加拿大的想法已在許多加西居民的心目中消亡。」

自由黨在大西洋省、魁省、安省和卑詩省報捷,但保守黨幾乎囊括阿省和沙省所有議席,僅有一席為新民主民黨取得。

臉書一個以「西部希望脫離」為口號、名為「VoteWexit」的網頁,其成員數目由周一的2,000人增至周二下午的接近16萬人。唐寧稱,其組織一夜之間收到逾2萬元捐款和會員費。

另一個號召建立西部聯盟以及阿省分離的網上請願書,亦得到逾4萬人支持。

去年底阿省聯合保守黨省長康尼(Jason Kenney)警告,若執政聯邦自由黨政府不撤回其認為不利能源業界的政策,當中包括全面修訂環保審查以及禁止油輪取道卑詩省北岸對開海域等,就會激起分離主義情緒,唐寧是在聞悉上述言論後觸發其構思「Wexit」的概念。Wexit顯然是仿照英國脫歐「Brexit」一字。

唐寧說﹕「杜魯多顯然是燃料,但康尼就是那點火花。」他稱,其組織正推動自稱是堅定聯邦主義者的康尼,就阿省應否獨立舉行公決,並指,若事成,該省就可以自組警隊以取代皇家騎警,並對移民、稅收、槍械和退休金等擁有控制權。他補充說,該概念還引起沙省、緬省和部分卑詩省省民的興趣。

唐寧同時希望讓「Wexit」的代表晉身國會,「我們將進入加拿大,並製造混亂和破壞,直至有充分的理由和條件舉行獨立公投並獨立」。

Whitecap Resources行政總裁費格海姆(Grant Fagerheim)認為,阿省和沙省對加國經濟的貢獻未有受到尊重,他對該地區出現脫離國家的討論並不感到驚訝。

卡加利皇家山大學(Mount Royal University)政治分析家塔拉斯(David Taras)指,他對阿省省民在了解涉及的實際問題後會否仍支持獨立存疑,「但是憤怒和沮喪是真的」。

前阿省內閣廳長莫頓(Ted Morton)亦指,儘管焦慮感不會導致分離主義,但它可能會推動康尼對渥京施壓。

 
 
今日相關新聞
熙爾稱國家更加分化
聯邦大選甫結束 憤怒情緒湧現
今屆大選投票率近66%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