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屯門衝突拘62人 警逼街坊蹲下捱轟 住客批如行刑 保安未阻衝入失職
警引例稱有權進入 大狀:未容撒網式截查
眾志3月政總靜坐 林朗彥控普通襲擊
海嘯後最差 第三季GDP跌2.9% 陷技術性衰退 政府:全年料負增長
扭轉GDP劣勢 關鍵年尾銷售旺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60人蒙面被捕 逾九成涉非法集結 前線警:降拘捕門檻 示威者:有人不似之前勇武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至今近一個月,警方消息稱,截至本周二(共25日)有逾260人因使用蒙面物品或不依從警方要求除去蒙面物品被捕,當中逾九成人同時涉非法集結罪,暫時約20人被檢控。有警員認為新法例有助執法,降低拘捕示威者的門檻,但阻嚇力不高,未見蒙面示威者明顯減少。有示威者則稱蒙面法實施後更容易被捕,「有些人不敢好似之前咁勇武」。

實施近月20人被檢控 4人未依警要求除蒙面物被捕

《禁止蒙面規例》10月5日生效,不論遊行集會合法與否,一律禁止蒙面,違例者最高可判監一年。新法例也賦予警察權力,於公眾地方截查時有權要求市民除去口罩或蒙面物品,若市民拒絕亦屬犯法,可判監6個月。消息稱,截至10月29日,警方拘捕逾260人,包括約170男90女,其中約20人已被檢控。被捕者中近260人是同時涉非法集結及使用蒙面物品被捕,其餘4人是在公眾地方沒有依從警方要求除去蒙面物品被捕。

警消息人士:阻嚇力低因未有成功檢控案例

警方消息人士指出,嚴格而言警方未執行禁蒙面法,只是在打擊非法集結及暴力行為時,有蒙面者的就多控告一條罪。他稱禁蒙面法令警方執法更有效率,方便警員拘捕示威者及更容易提告。他舉例說,若一班人在掟磚及擲汽油彈,警方在50米外拘捕人,以往不確定他們就是擲汽油彈或掟磚者,被捕人可能會爭拗當時只是路過;禁蒙面法實施後,可加強執法效率,只要被捕時蒙面已可提控。不過,消息人士稱,禁蒙面法至今未發揮到阻嚇人上街的作用,因尚未有成功檢控的個案,警方亦未高調拘捕單純蒙面者,「若首宗個案只罰款500元,則更難料,談阻嚇作用是言之尚早」。

前線警:似激發更多人蒙面 料阻嚇和理非

另一前線警員認為,實施禁蒙面法後蒙面示威者無明顯減少,「要蒙面的都是繼續蒙面,仲好似激發更多人蒙面」,估計主要是阻嚇了部分「和理非」市民參與示威。他說,雖然警員有權執法,但當大批蒙面市民參與遊行示威,警力上難以逐一拘捕,「拉晒亦都唔現實」,但認為新法例是有助降低拘捕示威者的門檻。

前線示威者:相比暴動罪屬小事 仍會蒙面

自6月以來參與前線示威的大學生阿晴(化名)表示,禁蒙面法對她的阻嚇力不算大,「相比暴動罪已是好小事」,仍會繼續蒙面示威。她認同在新法例下,示威者會更容易被捕,有些人「不敢好似之前咁勇武」。

40名香港浸信會聯會的理事,包括會長羅慶才牧師發出聯署聲明,稱《禁止蒙面規例》未能有效控制暴力場面,要求撤回;並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260人蒙面被捕 逾九成涉非法集結 前線警:降拘捕門檻 示威者:有人不似之前勇武
禁蒙面覆核開審 李志喜:萬聖節反映執行難度
英報告籲示威者停暴力 外交部斥干預香港事務
維園集會上訴駁回 泛民擬明日同地「區選聚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