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泛民議員在覆核蒙面法覆核開審前透露,他們就訴訟費用發起眾籌385萬元,在短短10多小時內已籌得130多萬元,並表示感激及感動,民主派的法律團隊一定會堅持到底。(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屯門衝突拘62人 警逼街坊蹲下捱轟 住客批如行刑 保安未阻衝入失職
警引例稱有權進入 大狀:未容撒網式截查
眾志3月政總靜坐 林朗彥控普通襲擊
海嘯後最差 第三季GDP跌2.9% 陷技術性衰退 政府:全年料負增長
扭轉GDP劣勢 關鍵年尾銷售旺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禁蒙面覆核開審 李志喜:萬聖節反映執行難度

【明報專訊】政府10月初引用自「六七暴動」後未用過的《緊急法》訂立《禁制蒙面規例》(禁蒙面法),24名民主派議員和社民連成員梁國雄先後申請司法覆核,高等法院昨由兩名法官共同審理。申請方指出,市民向來以面部彩繪和戴面具等方式慶祝萬聖節,認為昨晚將反映執行禁蒙面法的難度,並稱特首憑緊急法繞過立法程序,侵佔了《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立法權力。申請人為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社民連成員梁國雄。答辯人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下稱行會)、警務處長和律政司長。

引英揆停國會例 稱法律政治難分界

代表申請人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陳辭時,先引用英國最高法院裁定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的決定屬違憲一案,形容法律和政治的界線難以劃分。李認為,昨晚萬聖節將反映執行禁蒙面法難度,質疑市民在蘭桂坊慶祝,或小孩在校舉行「不給糖就搗蛋」等活動,是否已等同眾人有共同目的而集結在一起。

李志喜指出,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立法權,惟緊急法容許特首繞過立法程序訂立任何法例,更可決定何時生效和廢除,但又沒有覆核機制及考慮公眾意見,令特首權力過大。

政府引數據稱非法集結年輕人增 陳文敏:亦可證警針對趨嚴重

另一名代表申請人的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則表示,緊急法受《人權法》所限,而人權法界定緊急狀態需至「危及國本」的程度,政府才可減免履行人權法的措施,惟行會已否認本港面臨緊急情G。

至於禁蒙面法本身,陳文敏認為法例損害市民言論自由,又舉例指出不少示威者戴上小熊維尼、小丑等面具只為表達抗議信息,亦有人因擔憂起底或秋後算帳的威脅而隱藏身分。陳又稱,除了示威者,記者、社工、急救員等亦會現身集會現場,形容他們有必要戴面罩保護自己,而最近已有記者遭警員強行脫下面罩。

就政府一方引用數據指出,未成年被捕者人數由9月的6%,上升至10月的10%,陳文敏認為,數據或反映更多年輕人參與非法集結等,亦可反映警方針對年輕人的情G愈趨嚴重,認為相關數據具誤導性,亦無法帶出任何有意義的結論;又認為警方稱自己執法時有專業判斷的說法不太令人信服。案件今續,並將由政府一方回應。

【案件編號:HCAL2945、2949/19】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260人蒙面被捕 逾九成涉非法集結 前線警:降拘捕門檻 示威者:有人不似之前勇武
禁蒙面覆核開審 李志喜:萬聖節反映執行難度
英報告籲示威者停暴力 外交部斥干預香港事務
維園集會上訴駁回 泛民擬明日同地「區選聚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