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晴食水鉛超標最高逾倍 房署認驗樓沒驗水 政黨促查承建商其他工程

[2015.07.11] 發表
九龍灣啟晴h食水被揭含鉛超標5日後,房屋署至昨日才確認該h食水鉛超標,即晚開居民大會講解,逾百人到場,不少人斥責房署不顧市民健康。(鄧宗弘攝)
啟晴h居民紛紛棄飲自來水,但政府只向有幼童、孕婦及餵母乳母親的家庭派水。住戶登記後,每人可取3支水。(蘇智鑫攝)
居於樂晴樓的黃婆婆,曾被民主黨驗出單位水食鉛含量超標,她說現時「擔心也沒用」,希望政府盡快更換水喉。(鄧宗弘攝)
房屋署長應耀康(中)昨現身交代事件,他承認房署未有檢驗水樣本是否含鉛,正構思日後加入抽查水辦,以及找方法抽查焊料。(鄧宗弘攝)
政府昨向啟晴h高危居民派樽裝水,樂晴樓有家長帶同小孩取水。(鄧宗弘攝)
啟晴h民譚太說,她的1歲男孫同住單位,希望政府可抽驗水樣本及更換水喉,現考慮是否改用蒸餾水,若有驗血亦會參與。(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九龍灣啟晴h被揭發食水含鉛超標5日後,房屋署昨公布啟晴h最新水質化驗結果,發現來自4個住戶的食水樣本含鉛超出世衛標準,最高超標1.3倍,當局正追查原因,並責成承辦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盡快提交更換喉管方案,其間會向受影響的高危居民派發樽裝水,每日每戶約3公升,但不少h民心慌,怒斥房署不顧h民健康。被問驗樓有否驗食水含鉛量,房屋署長應耀康承認房署未有檢驗水樣本是否含鉛,正構思日後加入抽查水辦,以及找方法抽查焊料。

明報記者

含鉛物料駁水管違法 或檢控

啟晴h有水喉接駁位用含鉛焊接物,政府昨未能交代承辦商其他工程有否用含鉛物,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房署要承擔今次風波的責任,並要徹查承建商其他工程,是否有同類問題。

據了解,水務署認為,水管以含鉛物料接駁,違反《水務設施條例》,該署會諮詢律政司意見,不排除會提出檢控。

另外,據本報了解,該署從未發現有持牌水喉匠使用含鉛錫料焊接水管,稱房署會調查事件,並制訂相應措施,避免同類事件重演。

周日被揭超標 周四仍稱合格

民主黨周日(5日)揭發啟晴h食水含鉛超標,政府前晚仍稱該h食水合格。直至昨日,房屋署長應耀康才現身交代事件,指當局早前化驗33個水樣本,昨日及今日再有一批16個樣本,全部符合世衛標準,但最新一批30個樣本中有4個含鉛量超標,涉及4個住宅單位,分別為11、14、17及23微克,超標10%至1.3倍不等,該4個水樣本全是從住宅單位抽取,即暫時79個水辦中有4個超標。政府未有透露相關單位詳細住戶資料,例如是否有小童或孕婦居住。據了解,涉事單位分佈於不同的大廈。

79水辦4超標 分佈不同大廈

至於早前兩個公布水管焊接物含鉛單位則屬空置單位,檢驗結果顯示,相關食水樣本的含鉛量無超標。

涉事承建商為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該公司網頁顯示,其負責項目包括水泉澳h1至4期。其公關表示,仍在了解事件。

應耀康說,有部分水樣本仍在化驗,又稱焊料驗出含鉛,局方會就違反合約規定向承建商追究。至於是否不再與該承建商合作,他稱言之尚早,目前最重要是找出原因,責成承辦商提供方案,為水管出現問題住戶以最快及最便利方式更換。

承建商:仍在了解事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政府未有認真處理事件,直至發現有水管焊接物含鉛才表示調查,相當離譜,促政府徹查承建商其他工程是否有同類問題。她認為,房署應承擔責任,加強收樓抽查程序,堵塞食水被污染漏洞。

民協表示,今年2月在超過10條屋h抽驗水龍頭樣本,發現3個樣本含重金屬鋅和錳,他們10多名代表昨午到何文田房署總部請願,要求全面更換包括啟晴h在內逾10個屋h的不合格水龍頭,又譴責房署監管不力,要求公開招標程序。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早前收到匿名信,聲稱全港有15條屋h的水喉部件可能含有重金屬,包括啟晴h,故委託工程師黃敬昨到部分已落成的屋h蒐集水樣本,會交政府認可的實驗室檢驗,結果在一至兩星期後公布。黃敬表示,頭髮含鉛量較高,已蒐集3個啟晴h住戶的頭髮樣本檢驗參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今年11月將舉行區議會選舉,民生大小事成為政黨「必爭之地」。民主黨周日(5日)揭入伙兩年的啟晴h食水含鉛,其實民協當區區議員今年... 詳情
余澎杉上載改圖 港淫審評III級
【明報專訊】新加坡少年余澎杉今年3月在網誌上載一幅惡搞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及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的改圖,被新加坡法庭裁定發布淫褻物品判囚,還... 詳情
【明報專訊】淫褻物品審裁處將余澎杉《李光耀與戴卓爾夫人肛交》的諷刺漫畫評為「III級淫褻」,曾任淫審處審裁委員的張民炳分析,主要因素是漫畫展...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早前公布,准許文憑試尖子直接入讀內外全科二年級,引起爭議。昨晚中大醫學院突然發表聲明,決定暫緩跳讀選擇,並指跳讀課程設... 詳情
監警裁朱經緯毆打屬實 拒納「濫用職權」結論 發還投訴警察課
【明報專訊】監警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去年佔領運動中,被拍攝到以警棍擊打過路人的警司朱經緯的投訴案件。據了解,警務處屬下的投訴警察課調查後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