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含鉛焊料焊接快 水喉匠﹕或因趕工

[2015.07.11] 發表
房署發現,啟晴h有空置住宅水喉接駁位焊接物料含鉛。本報發現,康晴樓2樓一個單位的廚房水喉亦以焊錫方式(箭嘴示)焊接水喉部件,防止漏水。(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啟晴h食水驗出含鉛超標,房屋署昨證實有兩個空置單位的水喉接駁位,焊接物料含鉛;有工程師分析,焊接物料有多種,根據《水務設施條例》,用來焊接輸送食水水管的物料絕不可以含鉛,否則屬於違法(違者可被罰1萬元及監禁6個月),又稱含鉛及非含鉛焊接物料價格分別不大,為省成本故意採用含鉛焊料的誘因不大。有水喉匠說,用含鉛物料焊接較快,不排除有人趕工違例用含鉛物料。

專家料有人誤買物料

管線專業學會會長黃敬稱,水管接駁有不同方式,入牆水管焊接會較「慳位」,不同水管部件連接後再焊錫,可防止漏水。焊料方面,一般五金店可以買到,由於法例禁止使用含鉛錫,用來焊接輸送食水的水管,持牌水喉匠只會選用不含鉛的錫,加上兩種錫價錢分別不大,看不到誘因為何要選用含鉛焊錫。

他估計,承建商在興建啟晴h時可能耗盡錫料,需再補購,但有人錯誤買入含鉛錫料,引致今次風波。

本報向多名水喉匠查詢,他們均稱從未聽過誤用含鉛錫料焊接食水喉管,有水喉匠表示不解,「唔明承建商點解咁大意,會用了含鉛錫料去焊接水管?」

但有水喉匠則稱,今次事件亦有可能與趕工有關。他稱,由於不含鉛錫的焊點較高,技術較難掌握,容易引起焊接不良,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漏水,不排除有人採用含鉛錫料,取其熔點較低,技術上較易掌握,焊接時間快一半以上。加上目前房屋署驗收新落成單位時,未有詳細檢驗水喉使用物料是否符合標準,不排除有人貪快或其他因素,改用含鉛物料焊接銅喉。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今年11月將舉行區議會選舉,民生大小事成為政黨「必爭之地」。民主黨周日(5日)揭入伙兩年的啟晴h食水含鉛,其實民協當區區議員今年... 詳情
余澎杉上載改圖 港淫審評III級
【明報專訊】新加坡少年余澎杉今年3月在網誌上載一幅惡搞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及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的改圖,被新加坡法庭裁定發布淫褻物品判囚,還... 詳情
【明報專訊】淫褻物品審裁處將余澎杉《李光耀與戴卓爾夫人肛交》的諷刺漫畫評為「III級淫褻」,曾任淫審處審裁委員的張民炳分析,主要因素是漫畫展...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早前公布,准許文憑試尖子直接入讀內外全科二年級,引起爭議。昨晚中大醫學院突然發表聲明,決定暫緩跳讀選擇,並指跳讀課程設... 詳情
監警裁朱經緯毆打屬實 拒納「濫用職權」結論 發還投訴警察課
【明報專訊】監警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去年佔領運動中,被拍攝到以警棍擊打過路人的警司朱經緯的投訴案件。據了解,警務處屬下的投訴警察課調查後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