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貿發局大幅下調全年出口增長預測,由原本3%降至0,意味全年出口或出現零增長局面。不過,該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認為,香港出口下滑應已接近見底。(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秋國慶市道看淡 酒店減租兩成
女生攜古箏禁搭 港鐵被指選擇執法 網民籲舉報大行李 港鐵﹕一視同仁
巴士行李亦設限 小巴「唔阻人」便可
珠寶展引實名制 首天截3賊1失竊
控方「扣料」致入罪 警方線人上訴得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信心指數3年新低 廠商悲觀 貿發局料全年出口零增長

【明報專訊】受環球經濟波動、美國加息臨近及中國經濟放緩等因素影響,港商對出口前景悲觀,貿易發展局昨日公布的第三季出口信心指數,跌至2012年第四季以來的新低,由上季的46.8急挫至37.1;出口信心不足之餘,貿發局同時大幅下調全年出口增長預測,由原本的3%降至0,意味全年出口或出現零增長局面。

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指出,第三季各主要行業及市場出口信心均轉趨負面,當中又以玩具業跌幅最大,由52.5跌至35.6,而電子、服裝、玩具、珠寶和鐘表指數都低於40(50以下為負面)。各主要出口市場也充斥負面氣氛,香港出口商對美國、歐盟、日本及中國的信心指數全線下跌,當中又以歐盟最差,指數為42.8。

貿發局料下滑已見底

據香港統計處數據,今年首7個月香港出口增長按年下跌0.2%,潘永才稱,餘下5個月本港出口至少要有0%至1%的增幅才能達到預測水平,故全年零增長的估計已算樂觀。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補充,今年8月、9月受去年同期基數高影響,料出口增幅有限,而去年第四季基數較低,或令今年第四季出口有改善,但相信難有顯著反彈,「今年能看到出口增長的機會不大」。不過,關家明認為香港出口下滑的情G應已接近見底,因從近期貿發局舉辦的展覽獲悉,包括入場人次持平及參展商指買家態度積極,反映市場氣氛未算差。

美或加息 中長期有影響

根據貿發局數據,是次零增長預期是自2012年因歐債危機而將出口預測修訂至下跌1%以來最低,而金融海嘯後,貿發局亦曾將2009年出口預測下調至最多下跌12%。

至於美國加息臨近會否對本港出口帶來衝擊,關家明指短期對貿易環境影響不大,因為企業今年大多數訂單已經落單,但如果加息令金融市場動盪,令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及匯率變得波動,對企業心理影響較大,加上新興市場是本港主要出口地區之一,將有可能在中後期令受影響國家對香港出口產品需求下滑。

另外,國泰(0293)昨日公布的8月數據顯示,該月貨運量按年輕微增長0.8%,運載率為60.6%,下跌1.9個百分點。國泰貨運營業及市務總經理薩孟凱稱,8月一向是空運業淡靜月份,但運載率下跌反映整體貨運需求疲弱。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信心指數3年新低 廠商悲觀 貿發局料全年出口零增長
出口弱勢累GDP 經濟師:今年跌破2%
廠商稱生意淒涼 省開支裁員逾半
500企業評估前景 指數50點分水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