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秋國慶市道看淡 酒店減租兩成
女生攜古箏禁搭 港鐵被指選擇執法 網民籲舉報大行李 港鐵﹕一視同仁
巴士行李亦設限 小巴「唔阻人」便可
珠寶展引實名制 首天截3賊1失竊
控方「扣料」致入罪 警方線人上訴得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出口弱勢累GDP 經濟師:今年跌破2%

【明報專訊】上個月港府修訂了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原定的1%至3%,修訂為2%至3%。不過第三季出口急速惡化,有經濟師稱本港經濟對出口的依賴程度很高,因此出口疲弱很可能拖累今年本港GDP增幅跌破2%。

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表示,受匯率等因素影響,出口行業的波動較其他行業更大,因此單純看貿發局是次將全年出口增幅調低3%,並不算太誇張,只是從有增長調為零增長,突破了市場的心理關口。但他強調,香港對於出口業依賴程度極高,本港貨物和服務經香港出口和進口的貿易總額,是全港GDP的約4.4倍,這個比率堪稱全球最高,因此整體GDP對於出口市道的變動十分敏感。

旺季不旺 難拉動整體

上季本港GDP表現勝預期,港府調升了經濟增速預期,但楊宇霆認為,現時出口急轉直下,即將來臨的第四季雖是出口旺季,但往年表現最出色的電子產品,現在訂單有下滑趨勢,再加上內地經濟增長顯著放緩,令旺季未必可拉動整體表現。他表示現時澳新對全年香港GDP增速預期是2.1%,但認為很可能會跌穿政府新定的下限2%。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上月政府修訂全年增長目標時,已參考了今年前8個月的數據,而且第四季的訂單大部分已經在第三季落實,認為政府已經考慮了出口惡化的情G,2%的底線可保住,但鑑於現時內地經濟疲弱將影響轉口貿易,而歐洲處理經濟和難民問題亦「好頭痕」,本港的消費市道亦疲弱,預料全年增長會接近調整後的下限。

 
 
今日相關新聞
信心指數3年新低 廠商悲觀 貿發局料全年出口零增長
出口弱勢累GDP 經濟師:今年跌破2%
廠商稱生意淒涼 省開支裁員逾半
500企業評估前景 指數50點分水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