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戶少萬人 貧老增9000 學者:人數雖減 窮者更窮

[2015.10.11] 發表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扶貧高峰會致辭,指長者貧窮情G可能被高估,但預料隨茪H口老化,貧窮數據要再改善有一定難度。(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2014年貧窮人口為96萬,按年減1萬人,貧窮率為14.3%,是過去6年新低。不過,滿65歲的窮長者不跌反增9000人,幾乎每三個長者,便有一個跌入窮人行列;反映貧窮深度的總貧窮差距增8億至158億元,意即需耗資這筆巨額,才能把貧窮人口拉上貧窮線。有學者認為,貧窮人口雖減,但貧窮差距顯示貧窮程度加劇,有必要研究針對性的減貧措施。

政府將於12月就退保諮詢半年,據悉,政府一方多次於扶貧委員會表態不支持全民退保,有委員認為政府較傾向設資產審查、非全民及不涉三方供款的方案,但具體的諮詢內容,須待扶貧委員會未來數月討論。

梁振英﹕證策略有效

昨主持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的特首梁振英說,貧窮人口連續第二年跌破100萬,數字是6年來新低,證明政府鼓勵就業的扶貧策略「正確有效」。

不過,據《2014年本港貧窮情G報告》,長者貧窮人口增9000人至29.4萬人,三成長者為貧窮人口。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解釋,貧窮線無計資產,長者大多沒收入,容易成為「貧窮人士」,推高長者貧窮人口。她稱,關注長者人士「就會抓茤O虃い荍蟪趙S區政府要快灠洁v。

她說,政府調查發現,八成窮長者受惠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等社會保障,而24.5萬沒有領取綜援的貧窮長者中,58.5%表示沒有經濟需要,「即是很多已退休,雖沒收入但高資產的朋友」,而報稱「有需要」僅14.2%。她認為,長者貧窮可能被高估,但料隨人口老化,「貧窮數據要去再改善,面對相當大難度」。她說,至2017年貧窮狀G會顯著改善,因明年第二季推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料貧窮率能減2個百分點。

總貧窮差距擴至158億元

此外,貧窮人口雖微跌,反映貧窮深度的總貧窮差距在2014年達158億元,按年升8億元,意思是要花158億元才可窮人口拉回貧窮線。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說,這反映「窮人少了,(窮人)卻更窮,好似火場縮細驉A但火勢更猛」。他認為,政府在制訂貧窮政策時,不應單純看住戶人數,應分析貧窮戶各人分別的年齡及特徵,重點幫助較貧困的單親家庭及年輕人。

扶貧委員會成員何喜華希望,政府針對地區性貧窮,改善該區住屋問題。他亦認為通過經濟發展不能解決貧窮,必先透過福利政策及財富再分配,以至退休保障解決問題。他期望年底政府應就全民退保方案,詳細列出資金來源,以及有否需要供款等細節,讓市民就推行全民退保表態。

周永新﹕退保刻不容緩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認為,長者貧窮數字反映退休保障刻不容緩,政府既已有立場不推全民退保,不應一拖再拖,年底諮詢應提交確實的退保計劃,如仍集中有否需要做全民退保的空泛問題,或過於側重討論僱主和員工有否需要供款等爭議,反而更難凝聚共識,造成社會分化。

特首梁振英會上提到,退休保障問題不可迴避,稱政府有責任加強「有需要的長者」的退休保障,委員會將於今年12月就退保諮詢六個月,同時要考慮社會負擔力。會後被問及年底會否推出確實、具政府傾向的諮詢方案,林鄭月娥說,諮詢文件會反映政府意見和立場,周永新提出的「6+1」方案亦會悉數納入諮詢文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補習名師:上位要自費宣傳 行內貧富兩極  轉戰社交平台
【明報專訊】有補習集團刊登報章廣告揚言開價8500萬元向被譽為中文科「頂級名師」的林溢欣挖角,引起社會熱議。本報訪問補習界「天王」張欣欣、「...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當紅補習名師,吸引補習集團出奇招甚至重金爭奪,箇中原因與補教界生態息息相關。現時連鎖補習集團的收入主要來自數名明星導師及其團... 詳情
【明報專訊】補習名師動輒逾千萬年薪,令不少年輕學子趨之若鶩。不過,有剛加入補教界的新人透露,補習名師的入行之路殊不簡單,除非有完美學歷或本身... 詳情
泰國行山 澳洲浮潛 兩港人外遊意外亡
【明報專訊】澳洲及泰國上周五(9日)分別有香港旅客遇死亡意外。24歲男子在澳洲西邊珊瑚灣浮潛時失蹤,經當局6小時搜索後尋回遺體;另一名患心臟... 詳情
茶餐廳舐匙取糖 食客遭毆命危
【明報專訊】秀茂坪順天h發生傷人案。一名男子昨在h內「冬菇亭」茶餐廳吃早餐時,被指用剛舐過的匙羹在糖罌取糖,惹來同^食客斥責不衛生,雙方爆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