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媳婦做清潔 八旬婆婆要幫手

[2015.10.11] 發表
85歲的趙婆婆每日將媳婦掃垃圾收到的物品變賣,希望賺多幾十元幫補家計。(梁煥敏攝)

【明報專訊】深水齝a人比例最多,85歲的趙婆婆稱,每月靠約4000元政府津貼過活,當中1300元租茤苤A單位不足100呎。60多歲的媳婦靠洗樓梯及執垃圾維持生計,她不時會協助,「我自己拎綜援,但見佢(媳婦)蟈銆漕儠G,唔忍心,咪幫佢掃下囉」。

趙婆婆兒子不在港,孫兒近年因意外撞到頭部,不能從事勞碌工作。趙婆婆每日將媳婦掃垃圾收集到的物品變賣,希望掙多幾十元,「我有時會擺到夜晚新聞都播完」。

多個組織昨開記者會批評扶貧政策,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斥政府玩「數字遊戲」,扶貧委員會成立近3年,政府投入大量現金扶貧,只減幾萬貧窮人口,「所謂的『(貧窮人口)顯著下降』並未能反映政策的效益」。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幹事組織幹事李大成說,制訂貧窮線不可只靠收入作量度,亦須考慮市民支出,如天水圍、東涌物價比市區昂貴。

扶貧報告指2015至16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佔政府經常開支18.4%。香港政策透視主席龔偉森稱此數據「貌似很多」,實只佔香港GDP的2.5%,稱日本的社會福利開支則佔其GDP的30%至35%。

更多要聞
補習名師:上位要自費宣傳 行內貧富兩極  轉戰社交平台
【明報專訊】有補習集團刊登報章廣告揚言開價8500萬元向被譽為中文科「頂級名師」的林溢欣挖角,引起社會熱議。本報訪問補習界「天王」張欣欣、「...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當紅補習名師,吸引補習集團出奇招甚至重金爭奪,箇中原因與補教界生態息息相關。現時連鎖補習集團的收入主要來自數名明星導師及其團... 詳情
【明報專訊】補習名師動輒逾千萬年薪,令不少年輕學子趨之若鶩。不過,有剛加入補教界的新人透露,補習名師的入行之路殊不簡單,除非有完美學歷或本身... 詳情
泰國行山 澳洲浮潛 兩港人外遊意外亡
【明報專訊】澳洲及泰國上周五(9日)分別有香港旅客遇死亡意外。24歲男子在澳洲西邊珊瑚灣浮潛時失蹤,經當局6小時搜索後尋回遺體;另一名患心臟... 詳情
茶餐廳舐匙取糖 食客遭毆命危
【明報專訊】秀茂坪順天h發生傷人案。一名男子昨在h內「冬菇亭」茶餐廳吃早餐時,被指用剛舐過的匙羹在糖罌取糖,惹來同^食客斥責不衛生,雙方爆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