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貧者 26%擁學位 全港最高

[2015.10.11] 發表

【明報專訊】貧窮人口區區有不同,據《2014年香港貧窮情G報告》,深水鶡A度成為最窮區域,每5.5人有一窮人;貧窮率升得最多的是灣仔,該區持學位貧窮人口比例亦最高,達26.2%。學者分析灣仔人口老化嚴重,相信其貧窮率升與退休人口增長有關。

深水鶪摒偃抻a區

按18區劃分的2014年貧窮地圖,8區貧窮率高於全港整體的14.3%(見上圖),其中最高者是貧窮率18.2%的深水鶠A第二高不再是觀塘(16.7%),取而代之是葵青(16.9%);貧窮率最低是西貢,由2013年的11.3%跌至10%。

另外,18區中有7區貧窮率上升,灣仔升幅最高,由2013年的10.9%,升2.1個百分點至13%。灣仔逾半人口是長者,貧者年齡中位數達65歲,82.6%擁自置私樓,為各區最高,當中95%無按揭及供貸。同時,97.2%灣仔貧戶無取綜援亦是各區中最高,當中有68.2%報稱無經濟需要。

2014年高學歷窮人口上升,擁非學位及學位專上學歷的貧窮人口有近2.3萬人,較2013年升6.7%。在所有貧窮人口中,7.1%擁有專上學位,而灣仔擁學位窮人口26.2%,屬全港最高,其次是中西區21.4%。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說,灣仔是其中一個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區域,數字未必反映現實,「你睇到灣仔係冇乜窮人」,貧窮率升或與該區退休人口增加有關。他補充,深水鶠B葵青及觀塘等地區貧窮人口減少,或與他們多申領綜援或其他津貼後收入增加有關。

更多要聞
補習名師:上位要自費宣傳 行內貧富兩極  轉戰社交平台
【明報專訊】有補習集團刊登報章廣告揚言開價8500萬元向被譽為中文科「頂級名師」的林溢欣挖角,引起社會熱議。本報訪問補習界「天王」張欣欣、「...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當紅補習名師,吸引補習集團出奇招甚至重金爭奪,箇中原因與補教界生態息息相關。現時連鎖補習集團的收入主要來自數名明星導師及其團... 詳情
【明報專訊】補習名師動輒逾千萬年薪,令不少年輕學子趨之若鶩。不過,有剛加入補教界的新人透露,補習名師的入行之路殊不簡單,除非有完美學歷或本身... 詳情
泰國行山 澳洲浮潛 兩港人外遊意外亡
【明報專訊】澳洲及泰國上周五(9日)分別有香港旅客遇死亡意外。24歲男子在澳洲西邊珊瑚灣浮潛時失蹤,經當局6小時搜索後尋回遺體;另一名患心臟... 詳情
茶餐廳舐匙取糖 食客遭毆命危
【明報專訊】秀茂坪順天h發生傷人案。一名男子昨在h內「冬菇亭」茶餐廳吃早餐時,被指用剛舐過的匙羹在糖罌取糖,惹來同^食客斥責不衛生,雙方爆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