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品信揚言推出空屋稅
市府職員研究如何繞過省府徵收

[2016.06.16] 發表
據今年3月溫市府調查,空置房屋目前有約一萬間。(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表明將自行推出空屋稅,不再等待省府同意他空屋稅的建議,羅品信並已責成市府職員研究如何繞過省府、自行推出新稅的可行辦法。

《環球郵報》報道,羅品信在過去多個月來多次要求聯邦及省府處理溫哥華的樓市可負擔問題,但他前日說已經沒有信心省府會介入,但他承認,只有省府才有權利開徵這樣的一項新稅,故此市府職員將會研究所有可行辦法,包括可以如何繞過省府自行推出。他希望市府可以在沒有省府幫助下,推出空屋稅,但又承認市府的選擇可能有限。

溫市府今年3月調查溫市的空置房屋目前有約一萬間,羅品信說,溫市府希望讓這些空屋能夠釋放進入租屋市場。不過,羅品信並未說明,空屋稅率應該多高,才能說服這些空屋業主將空屋放租。

此外,羅品信也未說明將對哪些空置房屋的業主課稅,例如是否不管他們是否為外國買家,或是經常飛往加拿大各地居住的「候鳥」族。至於業主需要居住多長時間才能避免被課空屋稅?羅品信也沒說明。

羅品信也未進一步解釋空屋稅將如何運作,只說他仍在等待市府職員研究細節,期待職員可在未來數周提出報告。他又說,空屋稅課徵問題非常急迫,尤其溫市議會將於7月底至9月之間休會。

羅品信在一年前曾致函省長簡蕙芝,要求省府對於豪宅課新稅,且對無人居住在房屋的業主採取一些措施進行懲罰,簡蕙芝已拒絕溫市要求,且建議市府必須設法從做好土地利用規劃,以解決問題。

卑詩省財政廳周二發表聲明,聲明中未直接回應空屋稅的問題,只是說省府正在廣泛檢視各種政策可能,省府認為,溫市府考慮在現有的權限下採取行動的做法,亦是好事。

報道又指出,已有一名無黨派協會(NPA)的市議員表示,NPA基本上支持空屋稅的想法,但就對市長所提的時間表有所懷疑。

市議員鄭慧蘭(Melissa De Genova)指出,這是一項重大議題,需要小心推敲,她說,如果該措施推廣至整個區域,而不只是溫哥華市,可能有更多好處。

本那比市長柯瑞根(Derek Corrigan)昨日在本那比一個預售樓盤參觀場合,被問到本那比市是否也會考慮空屋稅,他說,溫市有《溫哥華憲章》(Vancouver Charter),所以有更多制定新稅的權力,但本那比並無此權力。

更多要聞二
溫哥華市計劃課空屋稅,是否將促使一些原本空置的房屋回到出租市場?在溫西有空屋未出租的李女士說,這必須要看市府對空屋課多少稅,如果稅不... 詳情
有經濟師認為政府任何旨在樓市降溫的新政策,方向應朝控制海外投資、投機和土地限制,而焦點應瞄準利用地產為避資的海外買家,而非富有的移民...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要想子女自立﹐「空巢」的日子來臨﹐可能要等更長的時間。 加拿大統計局一項新研究顯示﹐更多20歲到29歲的青年人與父... 詳情
(卡加利15日加新社電)一份新報告說﹐加拿大是唯一一個G7國家﹐業主沒有足夠的洪澇保險保障。加拿大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 Cana... 詳情
加美互通旅客信息立法 騙福利恐嫌逾期居留難逃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三提出法案﹐落實加、美兩國互通旅客信息計劃最後階段的措施﹐旨在鎖定詐騙社會福利金的騙徒﹐加緊追蹤可疑恐怖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