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籲降溫政策瞄準海外炒家

[2016.06.16] 發表

有經濟師認為政府任何旨在樓市降溫的新政策,方向應朝控制海外投資、投機和土地限制,而焦點應瞄準利用地產為避資的海外買家,而非富有的移民。

據滿可地銀行(BMO)昨日公布的分析,雖指對溫哥華和多倫多樓市過熱的危險警號正出現,但這兩個城市的樓價將不可能自我減速。滿銀兩名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和卡維克(Robert Kavcic)列出樓價急升為何集中在這兩個城市的數個原因,其中包括年輕一族25至40歲有不少增長,這年紀被視為買樓黃金年歲,再結合戰後出生一代不願縮減其房屋,這些情況給獨立屋市場承受不少壓力。

經濟師亦指出在過去一年加拿大所有工作淨增長都發生在溫哥華和多倫多,這造成「都市化」趨勢,即都市服務類的工作會增加,但資源類和製造類別的工作卻減少,趨勢會繼續吸引工人走向城市。

分析又指海外買家在兩城市樓市的需求上佔一重要角色,而他們亦開始在滿地可的市場佔一席位。兩經濟師提及,雖然有不少人淡化這因素,但憑經濟學最基本知識都可知,若果對已很緊張的市場再注入一批新買家,需求會增加,價格也很快會大升。

他們指全球過量儲備推動不少資產的價格在近年上揚,包括債券、商業地產、基建和私募股權,以及美國曼哈頓和英國倫敦的住宅地產,「而現在這浪潮亦湧到加拿大最大的城市。」

投機成為其中因素在兩市現有跡可尋,經濟師發現有炒賣房屋的證據,這包括在12個月買入賣出的溫市物業數量增加和溫市柏文價格近期快速上升。

波特和卡維克認為,決策者應該將焦點放在利用地產作為安全資金避風港的海外買家,而非富有的移民。最近出台的政策調高買家的首期,它的焦點在於本地買家,但這些措施只會迫走本地買家,將海外資金流入戰場的缺口擴大。

另外加拿大央行的報告計算,若樓價下跌15%,1/8正負擔房屋按揭的業主會變成負資產,即他們物業的價值低於其負債。若果樓價大跌25%,負資產的按揭業主比率會高達1/4。

報告並特別提醒按揭負擔大於年收入450%的家庭,舉例一對夫婦年收入總額只有10萬元,但房貸達45萬元。負擔這程度按揭的家庭最不能承受突如其來,如利率上調的情況,但卑詩出現這類按揭的數目正在增加。

報告指自去年在溫哥華上車的按揭業主,有三分一屬重負債一類,由於這些屬新做按揭,這意味願冒風險者有可能包括不少首次置業人士和搬大屋的家庭。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要想子女自立﹐「空巢」的日子來臨﹐可能要等更長的時間。 加拿大統計局一項新研究顯示﹐更多20歲到29歲的青年人與父... 詳情
(卡加利15日加新社電)一份新報告說﹐加拿大是唯一一個G7國家﹐業主沒有足夠的洪澇保險保障。加拿大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 Cana... 詳情
加美互通旅客信息立法 騙福利恐嫌逾期居留難逃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三提出法案﹐落實加、美兩國互通旅客信息計劃最後階段的措施﹐旨在鎖定詐騙社會福利金的騙徒﹐加緊追蹤可疑恐怖分... 詳情
【明報專訊】有華裔市民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蒐集市民出境紀錄的做法,或會對使用「隱蔽」手段偽造加國居住紀錄的「太空人」造成影響,亦有...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它要修訂《海關法》(Customs Act)﹐容許邊境關員蒐集所有離境旅客的個人資料。 聯邦自由黨政府要落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