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有計壓抑過熱樓市
憂措施打擊其他城市 須謹慎行事

[2016.06.18] 發表
杜魯多(右四)昨日在溫哥華針對溫市房屋負擔問題,與專家舉行圓桌座談,右三為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在溫哥華與房地產專家及學者舉行針對房屋負擔問題的閉門圓桌座談,了解各方建議,會議後沒有接受記者訪問。但杜魯多在座談會前接受傳媒專訪時強調,聯邦政府確實有方法可處理溫市目前房屋無法負擔的問題,但有關措施必須小心推出,以免對加拿大其他地區的樓市造成打擊。

杜魯多在早上接受CTV及CBC電視台訪問時說,海外資金確實在溫市過熱樓市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但只是影響樓市複雜因素之一。

他表示知道過去幾年亞洲流出的資金非常龐大,這提醒他在香港回歸時期所面臨的挑戰。他說,在86年萬國博覽會之後,溫市耶魯鎮(Yaletown)興建一些新的大樓,沒人居住,因為這些單位只是被買來作投資,以及為了香港回歸問題才買來作「保險」。

他說:「我們希望從海外吸引資金到這個特別城市,但我們也需要確定,市民能夠負擔得起他們的房屋」。

他強調,為了冷卻樓市,聯邦政府確實有一些重大的方法或手段,但他謹慎以對,擔心聯邦的措施有可能令多倫多及溫哥華以外的樓市,產生不在預計之中的後果。他說,作為聯邦政府,在溫哥華或是多倫多使用的手段,可能對卡加利、滿地可及哈利法克斯的樓市造成極端負面影響。

杜魯多說,有關的解決辦法必須針對溫哥華樓市,同時,該措施需要省府、市府及市長們的通力合作。他表示,這是需要緊急處理的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在第一次即處理好。

加拿大中央銀行上周公布半年報告時,多名經濟學家已警告大溫及多倫多的樓價有可能出現突然調整。

央行指出,加拿大家庭負債繼續上升,且已到極高比例,過去6個月的情況仍是如此,且負債比例上升的情況,似乎並無減緩[象。

聯邦政府不久前曾提高50萬元以上樓價的最低首付,但對冷卻溫哥華樓市的效果輕微,大溫房屋基準價5月再創下新紀錄。

更多要聞一
學者倡提高建築密度
多名參加總理杜魯多主持討論溫市房屋負擔問題座談會的學者,肯定杜魯多對溫哥華樓價太高問題的關注,認為這是未來解決房屋負擔問題的開始。也有學者認... 詳情
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溫哥華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想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亦提到人權和管治的關注,但他不茷甇n與中國達... 詳情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一項分析發現,溫哥華市一百萬元獨立屋分界線正在消失,10年前不足兩成的獨立屋估值在100萬元以上,但今年則逾九成。百... 詳情
兩大銀行預測 房價明年回軟
【明報專訊】加拿大道明銀行最新發表的季度經濟預測警告說,加拿大熱火朝天的兩大房地產市場——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房價已到了進行調整的時候,調整預期... 詳情
李波現身認曾見林榮基 稱「李波事李波講才作準」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上圖)周六早在寓所外現身,就店主林榮基前日記者會所述事情解畫,強調「李波所有翵ヾA只有李波自己講才作準,其他人講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