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C交還牌照決定停播 裁113人 黃楚標﹕已蝕好幾億看不到前景

[2016.08.09] 發表
DBC宣布退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行政總裁羅燦(圖)昨見傳媒時稱,汽車接收數碼聲音廣播未普及,就算有新措施規定新車須同時接收FM廣播及數碼廣播,仍需約12年時間才可與FM對手「打平」,投資者都看不到前景,因此決定交還牌照。(鍾林枝攝)
剛赴老撾出席中國香港—東盟經貿部長會議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晚返港,即回應DBC退還牌照事件,對此表示惋惜,稱明白是商業決定。(林俊源攝)
累計向DBC投資了6億元的股東黃楚標(左四)昨坦言,蝕了「好幾個億」,不能無止境投資下去,因此議決交還牌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數碼電台業進一步萎縮,展開數碼廣播不足4年的香港數碼電台廣播(DBC)昨午宣布,因公司發展未如理想,已知會政府決定交還牌照,將裁減113名員工,下月7日後僅重播舊節目,直至政府批准停播。歷年投資6億元的DBC股東黃楚標批評本港數碼廣播發展慢,稱已蝕掉「好幾個億」,不能無止境投資。

DBC昨午向員工發電郵,指經股東及董事會議決後,公司已知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交還聲音廣播牌照的決定。DBC行政總裁羅燦昨傍晚見傳媒時稱,上周三獲得全體董事會同意,決定交還牌照,昨早正式向政府提出決定。他表示交還牌照主因是政府政策不配合,以及投資者看不到前景。

羅燦﹕曾問轉FM廣播被拒

羅燦指現時汽車接收數碼聲音廣播未能普及,就算有新措施規定新車須同時接收FM廣播及數碼廣播,仍需約12年時間才可與FM對手「打平」,直指不公平、「無可能做到」。羅燦透露早在去年11月,投資者已感覺投入得不到回報,當時遂裁員三分之一,即使公司8月的廣告收入比7月好,投資者仍「看不到前景」,遂向政府交還牌照。羅燦指曾向政府查詢可否轉為FM廣播,然而政府回覆稱並無多餘的頻道。他指DBC停播後,暫無計劃以其他方式營運。

全資擁有DBC的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目前經濟不景,傳媒正處寒冬,廣告「縮得好緊要」,該台長期虧蝕,看不到前景,加上將要交牌費,因此決定交還牌照。被問虧損了多少,黃楚標稱:「這麼多年,好多個億。」他透露,由收購DBC至今已投資達6億元,他形容已盡最大忍耐力,「能做的都已做,但不能無止境」。

黃﹕與政府磋商配合不果

黃楚標稱,曾與政府磋商希望當局配合數碼廣播發展,但並無結果,DBC曾努力開創不同通道,包括嘗試打通視頻讓大家可收看其節目等,但「至今仍是困難,無條件再做落去」。他坦言,員工、DJ等一直努力找出路,但最終DBC亦要交還牌照給政府,對此感到歉意,感謝員工多年來的努力,亦對聽眾表示遺憾。被問到有否打算投資其他傳媒,他稱並無此考慮。

蘇錦樑稱惋惜﹕將檢討廣播政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對DBC交還牌照感到惋惜,明白是商業決定。他說政府支持數碼廣播,並已花大量資源宣傳和增加設備,當局將重新檢討數碼聲音廣播政策。他重申推數碼聲音廣播並非取代模擬廣播,兩者是互補,政府不會強迫市民轉聽數碼廣播。通訊事務管理局則強調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退還牌照申請作決定前,DBC仍須遵從牌照規定。通訊局已要求DBC就終止服務前的播放提供詳細資料,以審視是否符合牌照規定。

DBC稱會根據《僱傭條例》安排員工的合約事宜,大部分員工將服務至9月7日,待具體的補償,包括假期、遣散費等計算後,將個別通知員工,預計113名員工受影響。DBC去年10月已裁減三成人手,有員工坦言對公司結業早有準備,然而亦有人擔憂在傳媒寒冬下將難以求職。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名單3日未澄清  五豐行:肉商供資料  業界轟與政府互卸責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晚公布「哮喘豬」流入27個零售點,有零售商批評名單出錯,惟至昨日事隔3天,食環署僅稱名單來自五豐行,未有更新及澄清。五...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供港「哮喘豬」流入市面4日,政府仍未公布確定的受影響商戶。《食物安全條例》規定食物進口商及分銷商須保留單據,以便食環署追蹤問... 詳情
政府:路政署長劉家強已離任一周  任內多項工程超支延誤
【明報專訊】政府昨發稿表示,出任路政署長6年的劉家強,已於7月30日開始退休前休假,上任土木工程拓展署長1年多的鍾錦華今日起接掌路政署。有立... 詳情
鄭裕彤淺水灣大宅遇竊 失走廊金器  鄭家純:家人鎖門睡無恙
【明報專訊】港島淺水灣道發生兩宗匪徒入屋案件,其中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的獨立屋大宅遭匪徒潛入,偷去小量金器;另一名刀匪爬露台進入一名外籍銀... 詳情
裝7閉路電視 保安中心監控
【明報專訊】本報觀察所見,「彤叔」位於港島淺水灣道12號的獨立屋保安非常嚴密,前後門設有多部閉路電視及有保安員當值,但仍遭匪徒潛入爆竊,幸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