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電台三剩一 學者批政策規劃差

[2016.08.0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曾發出3個為期12年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牌照期一半未到,鳳凰優悅(URadio)去年9月已宣布退牌,不足一年DBC亦宣布提早交還牌照,結果只剩下一個數碼電台新城電台。有學者批評廣播政策欠規劃,聽眾漸減加上網台及模擬廣播夾擊,數碼聲音廣播已淪為「死症」。

無取消模擬廣播 網台傳統電台夾擊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形容,DBC停播反映政府的數碼聲音廣播政策「打回原形」,認為政府應檢討今次的失敗。他說政府推出數碼聲音廣播時沒同步取消模擬廣播,令數碼電台同時面對網台及傳統電台的挑戰,起跑點已不公平,亦沒充分發揮數碼功能,如圖像傳播等,只能複製傳統電台的模式,難容納投資者發展。

成本高收聽門檻高 難吸聽眾投資者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批評政府規劃失當,無逐步取消模擬制式廣播,令數碼聲音廣播難吸引投資者及聽眾。他又指現時網上資訊唾手可得,相反收聽數碼電台需花百多元買數碼收音機,難改變聽眾習慣,廣告收益亦因而大減。URadio去年交還牌照後,當局決定提早檢討數碼聲音廣播政策,但梁天偉形容數碼聲音廣播已形同「死症」,「政府根本無想清楚行業如何生存下去,就算檢討都無結果」。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認為,數碼聲音廣播經營成本過高,除投資廣播器材外,更需協助聽眾安裝等,「經營模式注定不會成功,除非投資者不計成本地做」。他又指電台聽眾近年已逐漸減少,即使模擬制式電台亦日漸式微,更遑論接觸面更窄的數碼聲音廣播。

政府2011年3月向DBC、新城電台及URadio批出為期12年的數碼廣播牌照,至今只剩新城電台未提早交還牌照;本來當年同步申請數碼廣播牌照的商台,最終撤回申請。

更多要聞
名單3日未澄清  五豐行:肉商供資料  業界轟與政府互卸責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晚公布「哮喘豬」流入27個零售點,有零售商批評名單出錯,惟至昨日事隔3天,食環署僅稱名單來自五豐行,未有更新及澄清。五...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供港「哮喘豬」流入市面4日,政府仍未公布確定的受影響商戶。《食物安全條例》規定食物進口商及分銷商須保留單據,以便食環署追蹤問... 詳情
政府:路政署長劉家強已離任一周  任內多項工程超支延誤
【明報專訊】政府昨發稿表示,出任路政署長6年的劉家強,已於7月30日開始退休前休假,上任土木工程拓展署長1年多的鍾錦華今日起接掌路政署。有立... 詳情
鄭裕彤淺水灣大宅遇竊 失走廊金器  鄭家純:家人鎖門睡無恙
【明報專訊】港島淺水灣道發生兩宗匪徒入屋案件,其中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的獨立屋大宅遭匪徒潛入,偷去小量金器;另一名刀匪爬露台進入一名外籍銀... 詳情
裝7閉路電視 保安中心監控
【明報專訊】本報觀察所見,「彤叔」位於港島淺水灣道12號的獨立屋保安非常嚴密,前後門設有多部閉路電視及有保安員當值,但仍遭匪徒潛入爆竊,幸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