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召中國大使抗議遭駁斥
指海警船頻駛近釣島 兩國關係明顯惡化

[2016.08.10] 發表
自本月5日以來,中國海警船持續進入釣魚島海域,至前日更增至15艘。圖為7日進入釣魚島海域的中國海警船「33103」號。(法新社)

【明報專訊】日本不滿中國十多艘海警船連日來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外相岸田文雄昨日上午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示抗議,還稱「圍繞日中關係的局勢正在明顯惡化」。程永華反駁稱,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船舶在相關海域活動理所當然。

華稱固有領土活動理所當然

共同社報道,岸田文雄昨日上午在外務省召見程永華,雙方在會見時並無握手,全程表情嚴肅。這是自本月5日始中國海警船與漁船一同進入釣魚島海域後,日本閣僚首次向中方直接抗議。岸田文雄就中國海警船反覆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表示抗議。程永華反駁稱,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船舶在相關海域進行活動理所當然。

日稱華不退讓 升級至外相抗議

日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及日本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等自本月5日起連續4天表示抗議,但是中國沒有退讓的[象,程永華則反駁稱出現對立責任在日方。由於情G無得到改善,日方認為有必要在政治層面處理,因此9日決定升級為外相直接抗議。岸田昨天還向程永華表示「決不能容許單方面加劇現場緊張的行為」,要求中國船舶盡駛離。日本海上保安廳前日稱,當日共有15艘中國海警船一度進入釣魚島附近毗連區及領海。這也是史上數量最多的中國海警船同時在釣魚島附近航行。日本政府認為這是單方面加劇緊張局勢的行為,加強了警戒與監視。

「海警船為指導漁船 非複雜化事態」

據鳳凰衛視,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在會見結束後稱,「我明確表示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的相關船舶在相關海域開展活動時理所當然的,日方不應該說三道四,但是關於有關海域出現的事態,中日雙方還是應該按照2014年11月雙方達成的4點共識的精神去管控事態,不要讓事態進一步擴大和複雜化。」

程永華還表示,由於漁船增加,中方船舶在現場是為了指導漁船,並非讓事態複雜化;就日方所指的中方公務船搭載武器,他指出海上保安廳的船舶也搭載同樣的設備。

針對日本近期多次抗議中國海警船「入侵日本領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昨回應稱,中方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是中方固有權利。《中國日報》引述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表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是中方固有權利。

研中日外長對話 協調元首會晤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稱,日方將探討岸田文雄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電話會談。

另外,安倍9月初將赴中國出席國際會議,政府將加緊協調,力爭實現安倍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日本政府希望通過包括首腦會談在內的政治層面的對話,找出避免事態惡化的共同點。

更多中國要聞
英擱置核電項目 劉曉明促珍惜關係
【明報專訊】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圖)在《金融時報》撰文稱,當前中英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歷史時刻」,「希望英國政府繼續支持欣克利角核電項目,盡... 詳情
 菲特使:可與中國共享爭議海域資源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特使拉莫斯(圖)昨在香港表示,菲中關係的未來可求同存異,可以考慮共享爭議海域資源。 至於何時前往北京,他表示菲駐... 詳情
探秘人民幣製作全過程 從白紙到鈔票耗時1個月
【明報專訊】清晨,成都印鈔有限公司的大門慢慢打開,運鈔車隊緩緩駛出,駛入滾滾車流,開向喧囂都市。在成都印鈔有限公司,這樣的場景,每周都會重複... 詳情
華西都市報報道,成鈔公司大門口,緊握槍支的武警駐守,在這堙A有著嚴密的安檢措施。在經過層層申報審批,暫存隨身攜帶的手包和手機後,記者獲批進入... 詳情
在鈔紙車間,一位工作人員拿出一大張鈔票紙,輕輕抖動,發出清脆響聲,完全不同於一般白紙抖動時的聲音。據了解,這是因為人民幣的特殊性從鈔票紙的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