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標指恐挫50%
美生產力跌油價回落 惟納指續創收市新高

[2016.08.10] 發表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麥嘉華(Marc Faber﹐見右上小圖)警告說,美股可能一下子回吐過去5年升幅,標普500指數可能低見1,100點。(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就算美國生產力意外下跌﹐油價回落﹐但美股道指與標普500指數昨天微升收市﹐納指今年內第二次創收市新高。不過﹐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麥嘉華(Marc Faber)在接受美國財經電視頻道CNBC訪問時警告說,美股可能一下子回吐過去5年升幅,標普500指數可能低見1,100點,較現水平暴跌50%,跌幅堪比以往最嚴重的股災。

麥嘉華表示﹐央行已放水過多﹐將增加市場的波動﹐他揚言:「我人生中反覆看到股市暴瀉40%至50%,甚至道指可以1日內急挫21%。這證明什麼事情也可發生。」

  他認為美股嚴重「超買」,升浪並非主要由真正買盤推動,而是靠企業回購股份、收購及少數企業股份的升勢所帶動,是不可持續發展的。但CNBC稱,過去3月標普500指數內48%股票創52周新高,質疑其少數股票帶動升浪的講法。

  被問及根據什麼作出這樣的預測﹐麥嘉華表示:「你永遠不能知道這一走勢的確切原因」。  

  美國工人生產力第二季內出乎意料地下跌0.5%,連續第三季下滑,並遜市場預期﹐預示企業盈利可能持續受壓。據MarketWatch調查﹐經濟分析員原來預測次季生產力有0.3%增長。

  紐約9月期油每桶下跌0.25美元﹐或0.6%﹐收報42.77美元﹐但早段曾升至43.52美元。

仍有人看好美股後市

  對於美股後市﹐仍有人看好。LPL Financial首席經濟策略員John Canally表示﹐美股或許要整固一下﹐才進一步上升。他指出﹐美國和環球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很低﹐而且各國央行都在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這都有利美股。不過﹐美國11月舉行總統大選﹐聯儲局加息動向未明﹐可能給美股造成潛在壓力。

  道指昨天上升3.76或0.02%﹐收報18,533.05﹔標普500指數上升0.85或0.04%﹐收報2,181.74﹔納指上升12.34或0.24%﹐收報5,225.48﹔多指續升45.61或0.31%﹐收報14,801.23。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Coach(代號COH)昨天公布截至今年7月2日止第四季度及全年度業績,集團於中國大陸的銷售總額錄得雙位數增長,同店銷售額亦取得...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製藥集團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代號VRX)第二季度內虧損擴大4.7倍﹐... 詳情
【明報專訊】由Essar Global股東牽頭的財團Ontario Steel Investments昨天宣布﹐收購前稱Stelco的U.S... 詳情
【明報專訊】迪士尼(Walt Disney Co., 代號DIS)周二公布業績,季度盈利及收入均勝預期,主要得力於製片部門收入躍增四成,其「...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求職網站營運公司Monster Worldwide(代號MWW)昨天宣布﹐接受荷蘭人力資源服務公司Randstad的4.2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