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重啟政改 贊成23條立法

[2016.10.28] 發表

【明報專訊】胡國興在競選宣言中表明會「爭取共識在未來5年內重啟政改」,更指「政改搞不掂,社會分化會繼續」,他表明不接受人大政改8.31框架,但認為毋須要求中央修改8.31方案,因為有新的情G就會有新的決定。

指8.31框架未必要改

被問到支持「袋住先」還是「推翻8.31框架」,他說並非「袋住先」問題,而是必定要重啟政改,甚至要快些進行,「得50年(不變),過40%時間仲唔循序漸進?」他認為特首應聽取本港不同政黨意見,做一個「誠實報告書」給予中央,中央自然會處理,「並非一定要改(8.31決定),有新的決定出來就得」。他強調「深信中央不會想香港人死」,因為這涉及面子問題。對於任內會否提出23條立法,胡國興指《基本法》內列明這是香港的責任,形容回歸19年仍未立法屬「不妥當」,但認為立法並非立即要做的事,可先收集社會意見。

他指香港普通法一向都有類似條文,如煽動罪。23條原意是通過法律防止分裂國家,「這是唯一一正式條文保障一國」。他又談及泄露國家機密或者叛國做漢奸的,都是「抵死」、應要懲罰。他表示,若有人採取手段,將國安法、尋釁滋事等國內法律引入香港,屆時港人會「仲悲慘」,倒不如香港人在自己法律框架下,有商討和斡旋,達成共識和立法。

強調「香港有三權分立」

近日社會對三權分立說法意見紛紜,胡國興強調香港有三權分立,指基本法說明香港由3個權力中心組成,當中司法權力最大。對於有內地學者認為香港是行政主導而非三權分立,他回應說不認識大陸法,強調香港叫三權分立,英國叫權力分立。

更多要聞
港長遠欠1200公頃地 倡拓兩增長區 2030年後規劃 發展東大嶼新界北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本港在2030年後的長遠規劃遠景及策略報告(香港2030+),評估本港發展現時所有的新發展區後,長遠仍欠1200公頃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新界北的發展藍圖,鎖定三大發展潛力區,包括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文錦渡物流走廊及新界北新市鎮,發展用地面積合共約720公...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2030+」報告提及要發展新界北,範圍包括政府曾承諾研究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不過,發展局長陳茂波昨表示,粉嶺高爾夫球場目前以...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向前女友的女兒稱其母遺下物品在他家,藉詞誘騙她前往其寓所,其間聲稱父親去世令他傷心欲絕,要前女友的女兒陪他死,其間突以槌仔... 詳情
被問特首選戰 提訊曾蔭權:早晨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提訊。曾蔭權在妻子曾鮑笑薇陪同下抵達法院,被問到對退...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