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退保「有保留」 擬設「升級版長生津」

[2017.01.09]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下周三宣讀《施政報告》,退休保障方案為其中焦點。有消息稱,當局曾於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會議上表明,對全民退保有保留,指「除非開徵銷售稅,否則難以成事」,而現行擬針對長者的各項津貼中,多加一層「升級版長者生活津貼」,認為此舉可令全港六成長者受惠,已是「變相全民退保」。

「除非徵銷售稅」 難全民退保

據了解,當局曾多次於扶貧委員會會議上,解釋稱「全民退保」令政府難以控制開支,其中一次,有官員直指除非開徵銷售稅,否則難確保政府有穩定資源實行全民退保,但當時會議並無詳細討論資源問題。

據悉,政府現有意另推出「升級版長生津」,讓資產不多於20萬元的長者,申領貼近綜援金額的援助。現時外界有指針對長者援助的資產限制太嚴,令其不能儲「棺材本」才夠資格申領,當局早前為此收集數據,得出辦理後事最低開支為約六七萬元,「若稍為企理、連埋解穢酒宴之類的,要十多萬元」,故政府考慮「升級版長生津」的資產限額,將介乎14萬至20萬元內,「務求長者剛好留住棺材本」;而援助金額將貼近但不多於長者申領單身人士綜援標準金額,讓不欲子女簽署「不供養父母證明書」(俗稱「衰仔紙」)的長者可轉移申請。

張國柱:長者怕申請 仍有濫用隱憂

扶貧委員會將於下月1日討論《施政報告》有關內容,成員田北辰及張國柱均不評論消息,但田北辰認為「升級版長生津」可「勉強收貨」,令更多長者受惠,然而10多萬元的資產限額「有點涼薄」,認為當屆政府處事態度有如「趕交功課」,缺誠意解決;張國柱則認為,「升級版長生津」擺脫不了政府擔心的隱憂,如濫用津貼,當局仍要花行政開支監察,長者仍會因審查而怯於申請。張國柱又強調,「升級版長生津」一經社會接受,「未來10至20年都不用望有全民退保」,呼籲立法會議員於財委會內否決其撥款申請。

更多港聞
內外夾擊 逾半監測站PM2.5超標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受內地空氣污染物影響,由於昨日吹輕微至和緩偏北風,空氣質素下降,昨午西面地區普遍錄得臭氧濃度超標,影響能見度;入夜後風勢... 詳情
街馬337人傷 兩女1危1嚴重
【明報專訊】1.1萬人昨日參加在觀塘舉行的「AXA安盛香港街馬@九龍2017」,共有337人受傷,7人需送院治理,其中兩名女跑手分別跌倒半昏... 詳情
羅冠聰機場遇襲 遭擊打潑液扯衫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日前應邀到台灣出席「時代力量」舉辦的座談會,昨晚返抵香港機場時,被一批示威者圍堵,其間羅被襲擊、襯衫被扯... 詳情
陳淑莊倡特權法查故宮館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今日起會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和營運諮詢公眾6星期,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葉傲冬表示,冀市民積極表態。公民...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故宮博物館爭議不絕,包括在不經招標下直接委任建築師嚴迅奇設計新館。《傳真社》昨引述業界消息,稱業界指引規定建築師只能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