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莊倡特權法查故宮館

[2017.01.09] 發表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不排除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事,但仍要與民主派議員討論,未有最後決定。(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今日起會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和營運諮詢公眾6星期,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葉傲冬表示,冀市民積極表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將與民主派議員討論,不排除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興建博物館一事,也冀爭取建制派支持。

今起諮詢 嚴迅奇將赴主禮

管理局今日起會連續6個星期,在位於中環的展城館舉辦展覽,向公眾介紹博物館項目資料。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炕A以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顧問嚴迅奇將會出席今日的主禮活動。

學者:諮詢如「霸王硬上弓」

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諮詢是「霸王硬上弓」,認為最基本的問題是可否有其他選址。何又形容當局確定西九建故宮館後再諮詢,猶如「現在逼了婚,好啦,讓你選在哪擺酒」,批評諮詢是無意義。葉傲冬就呼籲市民積極表態。

葉傲冬籲市民積極表態

葉傲冬在同一節目上強調,西九董事局在2015年已展開討論,研究是否繼續在西九興建大型表演場地的計劃,稱決定取消發展西九大型表演場地時,並沒有受到博物館的影響。葉又說,對委任嚴迅奇擔任博物館的設計顧問並不知情,但認為做法沒問題,稱嚴是做前期研究工作,包括場地和造價等細節,及後再讓董事局討論。

被問到曾否有人提出設計上應公開招標,葉稱「印象中無」,但重申經過討論後管理局一致決定。

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聯合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陳淑莊質疑,管理局早於去年6月已委任嚴迅奇做前期準備,當時管理局仍未決定取消大型表演場地,至9月管理局才通過取消大型表演場地。陳認為這證明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早前的立法會特別會議上,稱「大型表演場地死因絕對並非因為故宮博物館」,是一個大話。

陳淑莊說,仍然要與民主派商討會否提出以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建館一事,稱不排除這可能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故宮博物館爭議不絕,包括在不經招標下直接委任建築師嚴迅奇設計新館。《傳真社》昨引述業界消息,稱業界指引規定建築師只能在... 詳情
磚地凹凸 雜物堵路  天水圍醫院今啟用 輪椅客嘆難達
【明報專訊】今日啟用的天水圍醫院採用無障礙設計,然而對輪椅病人而言,從最近的輕鐵站到醫院的路途卻有如障礙賽,多名輪椅病人試行該路段,10多分...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天華h與天瑞h之間的天水圍醫院服務該區約30萬人口,惟交通問題仍是隱患。有當區區議員擔心,天水圍醫院只有一條車路連接,繁忙時...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五旬男子前日(7日)凌晨於香港仔田灣獨自駕駛纖維艇出海釣魚,一去不返,失蹤逾24小時,警方、消防及飛行服務隊通宵搜索,至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蕙禎去年11月被取消立法會議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稱,由於選舉事務處要準備3月的特首選舉,加上遷就學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