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地凹凸 雜物堵路 天水圍醫院今啟用 輪椅客嘆難達

[2017.01.09] 發表
(1、2) 4名輪椅病人實地測試前往天水圍醫院的路線,從輕鐵頌富站乘升降機到天華h後,需穿過屋h抵達天瑞路,屋h內的磚地凹凸不平,為令車輛減速亦設不少欄杆及路障,對輪椅使用者造成不便。(蘇智鑫攝)
(3)自強協會屬下四輪社區聯會的成員莊先生(左起)、黃炳伸、阿本及慶文上周試行從頌富站到天水圍醫院(圖中)的路段,從天瑞路轉入天壇街需過馬路,其間需閃避左右駛來以及於露天停車場出入的車輛。(蘇智鑫攝)
(4)天壇街行人路有不少單車及雜物,以及地盤水馬堵路,4名輪椅病人即場示範「對頭行」,結果大家需互避雜物,兩架輪椅難同時並行經過。(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今日啟用的天水圍醫院採用無障礙設計,然而對輪椅病人而言,從最近的輕鐵站到醫院的路途卻有如障礙賽,多名輪椅病人試行該路段,10多分鐘路程需穿過屋h凹凸不平路面及欄杆,過馬路時要閃避左右兩邊甚至對出停車場的車輛,直通醫院的行人路更有地盤雜物及單車堵路,難容兩架輪椅並行經過。

新醫院可縮短路程

本報記者上周四在自強協會屬下四輪社區聯會多名輪椅病人的帶領下,試行從輕鐵頌富站前往天水圍醫院的路段,全程以慢速前行,用時約17分鐘。病人們先從頌富站乘升降機到天華h,穿過屋h抵達天瑞路後,再按路標指示轉入醫院所在的天壇街,但該行人路末段設有圓形石柱及欄杆,沿路有石壆,輪椅難通過,病人們需改過馬路到對面行人路,除了時刻注意左右車輛駛過,還要避開對出停車場出入的貨車。

該段天壇街行人路正遇地盤工程,路上擺放多個水馬,旁邊亦有單車及雜物。病人之一、天水圍居民莊先生形容整段路十分「論盡」,路政署對行人路寬度標準是容納兩架輪椅同時經過,惟他與另外3名輪椅病人即場示範「對頭行」,幾架輪椅需小心避開雜物,兩架輪椅難並行經過,「好難過到,是『反面教材』,若沒有鐵欄(圍住)更加危險」;在旁觀察的地盤工人亦不禁說「條路真的好窄」。莊先生認為擺了太多水馬,路面又凹凸不平,「我們自己行都驚,途人怎樣行」。

50多歲的莊先生14年前因中風令左邊身癱瘓,現時須看腦科、內科及泌尿科等專科,每3、4個月到屯門醫院覆診,每次均要提早一小時出門坐西鐵或輕鐵,他說若日後能轉往新醫院覆診可更方便,路程只需半小時。不過,有別屯院近輕鐵站「有瓦遮頭」,莊先生說前往天水圍醫院的10多分鐘路程「日曬雨淋」,雨天時輪椅病人又難以舉傘,期望能改善相關路段,「不止方便我們輪椅(病人),好多天水圍市民也要覆診看醫生」。

病人指路程「日曬雨淋」

60餘歲的阿本因交通意外致行動不便及肌肉麻痺,他以往若傷風感冒,需用20分鐘坐輕鐵到元朗門診看醫生,日後天水圍醫院急症室啟用,路程則只需縮短至10分鐘,不過他試行整個路段後認為沿途的磚地「好扽」及太斜,希望能修整。

四輪社區聯會區長幹事會副主席黃炳伸說,天水圍醫院的例子反映,很多地區的路段也不方便殘疾人士,若途中路面凹凸不平或有石級,對輪椅使用者也會造成阻礙。

運輸署:考慮更換石屎護柱否

運輸署回應,由天華h前往天水圍醫院的天壇街行人路應有足夠空間供市民使用,會密切留意該路段在醫院落成後的使用情G,考慮需否更換路旁的石屎護柱。

明報記者 梁杏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五旬男子前日(7日)凌晨於香港仔田灣獨自駕駛纖維艇出海釣魚,一去不返,失蹤逾24小時,警方、消防及飛行服務隊通宵搜索,至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蕙禎去年11月被取消立法會議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稱,由於選舉事務處要準備3月的特首選舉,加上遷就學校... 詳情
【明報專訊】醉漢與兩名父子友人昨凌晨在上環截乘的士,其間與司機口角涉拳打對方,司機報警;警方到場調查時,醉漢突然襲擊其中一名男警,同行同袍出...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淘大花園發生警車撞私家車車禍。昨凌晨零時許,警方接報指上址發生打架案件,秀茂坪警署派出警車到場處理,警車正想轉入淘大花園停... 詳情
港男駕車累重傷後失蹤 獨背大額醫療費 珖e台女:勿輕信「所謂朋友」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香港年輕人愛到外國工作假期,但不時有意外發生,其中去年5月,一名港男在澳洲駕車發生嚴重意外,累及29歲台灣女子蕭千喬重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