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質疑嚴迅奇有否收酬 誰人付款

[2017.01.09] 發表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故宮博物館爭議不絕,包括在不經招標下直接委任建築師嚴迅奇設計新館。《傳真社》昨引述業界消息,稱業界指引規定建築師只能在收取費用後,才向客戶提供詳細設計圖則,否則最多只可提供不多於3張A4紙的設計構思(inception design),然而西九管理局早前承認早於去年6月已「委約」嚴迅奇提出設計理念,較馬會10月通過撥款建館早,質疑由誰委託嚴做設計及誰人支付費用。

香港建築師學會出版的《專業操守守則》列明,成員若未收取報酬,只能提供不多於3張A4紙的設計圖則。報道引述業界人士稱,此舉是為了避免業界惡性競爭,惟嚴迅奇所屬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參與博物館設計長達半年,其間多次與西九管理局開會和修訂設計,又提供資料讓管理局內部繪畫結構圖。

守則:收費後方准供詳細圖則

報道引述數名資深建築師,稱考慮到博物館項目的規模,若由嚴迅奇率領兩名建築師和兩名繪圖員,從事研究和設計工作達半年,收費最少涉及數百萬元。

西九管理局於去年11月正式通過委任嚴迅奇設計新館。報道引述有建築師稱,現時情G反映3種可能,包括若嚴迅奇一直就博物館詳細設計而未收費,即他或已一早知悉新館設計工作將單一招標、一定由他負責;若嚴自6月委約以來曾收取費用,政府須交代有關款項由哪方支付;以及若西九管理局6月的委約涉及另一份合約,即政府先後於6月和11月,兩次不經公開招標便委任嚴迅奇。

身兼西九管理局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沒回應事件,傳真社前日到嚴迅奇住所外守候,嚴驅車離開住所時未有回應提問。

更多港聞
磚地凹凸 雜物堵路  天水圍醫院今啟用 輪椅客嘆難達
【明報專訊】今日啟用的天水圍醫院採用無障礙設計,然而對輪椅病人而言,從最近的輕鐵站到醫院的路途卻有如障礙賽,多名輪椅病人試行該路段,10多分...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天華h與天瑞h之間的天水圍醫院服務該區約30萬人口,惟交通問題仍是隱患。有當區區議員擔心,天水圍醫院只有一條車路連接,繁忙時...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五旬男子前日(7日)凌晨於香港仔田灣獨自駕駛纖維艇出海釣魚,一去不返,失蹤逾24小時,警方、消防及飛行服務隊通宵搜索,至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蕙禎去年11月被取消立法會議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稱,由於選舉事務處要準備3月的特首選舉,加上遷就學校... 詳情
【明報專訊】醉漢與兩名父子友人昨凌晨在上環截乘的士,其間與司機口角涉拳打對方,司機報警;警方到場調查時,醉漢突然襲擊其中一名男警,同行同袍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