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居身分上訴成功偏低
全國不足10% 大溫稍勝大多區

[2017.01.09] 發表
在2014年,全國1008宗永久居民身分上訴申請中,只得88宗成功。(設計圖片)

【明報記者張伶銖報道】移民部內部統計顯示,被移民部以違反《移民法》取消永久居民身分的人士即使上訴,在全國的上訴成功率低過1成,而在大溫地區的上訴成功率只有兩成,說明遭取消身分人士的上訴成功機會不大。

移民律師王仁鐸最近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移民部內部對永久居民身分遭取消個案上訴結果的統計。過去雖然常發生有永久居民在喪失身分後,上訴失敗的情況,但移民部從來不曾定期公布有關統計數字。

統計顯示,全加在2014年,移民及難民局(IRB)總共受理1008宗永久居民身分被取消的上訴申請,當中有88宗申請獲准,成功率低於1成。經過分析,88個獲准個案中,有2宗是引用法例時出現錯誤的;8宗是引用法例時有錯誤及移民部在理解情況時發生錯誤;有50宗被判依法仍有身分;有28宗是依法以及加上人道立場考量而給予保留身分。

在大溫地區的上訴申請結果方面,統計顯示,2008年大溫上訴成功的比例仍然高達31%,但此後即告減少,2009年成功率降至23.4%,2011年回升至25.6%,2012年遽降至16.2%,2014年則只有20.4%。

相較於大溫的個案,大多倫多地區被取消永久居民身分人士上訴成功的比例更顯得非常低。統計指出,大多地區2008年上訴成功比例為11%,2009年之後即長期低於10%,2014年560宗申請,只有38宗申請獲准,成功率只有6.7%,比例非常低。

王仁鐸指出,對於許多永久居民身分被取消,而仍想上訴的人士來說,向移民及難民局(IRB)上訴部門(IAD)提出上訴,幾乎已是最後希望所在。一旦上訴失敗,極少人願意,或是有財力可入稟聯邦法院,像一些知名度高的中國逃犯如賴昌星或高山一樣,和移民部為身分問題繼續糾纏。

他表示,一般人並不知道,移民及難民局的上訴部門握有對於永久居民身分的「生殺大權」,上訴部門的裁審委員可就個案作出決定。

他說,被取消永久居民身分的人士,一般原因是時間上未居住足夠日子,而上訴部門的裁審委員其實是可以衡量這些人違法的程度,決定是否給予另一次機會,但從統計數字看來,能夠上訴成功的機會其實非常低。

更多要聞一
已抵麛墨薯p果未能在5年時間內,在加拿大居住滿2年,又或者在提供居住證明的文件上造假,即可能構成違反《移民法》,使其永久居民身分遭到取消。 ... 詳情
《星聲夢裡人》奪7獎成大贏家
【明報專訊】第74屆電影金球獎頒獎典禮周日晚在比華利山希爾頓酒店舉行,《星聲夢裡人》成為大贏家,7項提名全部獲獎,包括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 詳情
曾蔭權案選出8女1男陪審團 林鄭唐英年列證人
【明報專訊】香港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件周一在高等法院續審,庭上最後選出由8女1男組成的陪審團。 ... 詳情
耶路撒冷恐襲 貨車撞以兵4死15傷
耶路撒冷於周日發生貨車撞人事件,一名巴勒斯坦男子駕駛一輛貨車撞向人群,造成最少4名士兵死亡,15人受傷,肇事貨車司機被以兵擊斃。警方發言人形...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所有的[象顯示,駕駛卡車衝撞士兵並導致四人喪生的男子是所謂的伊斯蘭國(IS)的支持者。但內塔尼亞胡沒有公布上述說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