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屋命案涉爭業權積怨 檢槌鉗血衣 疑兇被捕高呼「無證據」

[2017.03.19] 發表
昨凌晨3時許,探員將涉嫌兇殺被捕疑犯(中)鎖上手鐐及腰纏鐵鏈押走,疑犯拒絕戴上頭套,不斷大叫「警察無證據拉我」,探員用文件替其遮面部。(蔡方山攝)
探員在現場檢走懷疑涉案的兩塊木條(左起)、兩個手槌、一個鐵鉗等證物帶署檢驗。(蔡方山攝)
火炭禾寮坑村前晚發生謀殺案,警方昨日繼續封鎖案發現場村屋進行調查。(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火炭禾寮坑村前日發生槌殺命案,警方經調查發現死者與疑兇因村屋產權糾紛及附近土地使用問題早有積怨,亦曾因業權問題報警,雙方勢成水火,最終疑因維修供水系統爆發致命衝突。

被捕66歲姓韓男疑兇,涉嫌兇殺被通宵扣查。昨凌晨3時許他被押離村屋時拒戴頭套,不斷大叫:「警察無證據拉我……」探員經調查,檢走懷疑涉案兩個手槌、兩塊木條、一個鐵鉗及血衣等證物帶署檢驗,但見其中一個手槌木柄斷開;初步調查,韓被發現時身上衣物無任何血漬,不排除犯案後曾離開現場更換衣服及清洗身上血漬,再返回現場報案。

二人同稱擁有村屋地權

沙田助理指揮官(刑事)梁國榮表示,調查發現63歲死者黃金帶曾於2015年1月報警,聲稱單位水表被人偷走,懷疑涉案的韓強調單位是其物業,沒有偷水表,相信兩人因木屋產權及土地使用問題長期有積怨。

村民:疑兇鐵槌隨身 常瑣事口角

據悉,疑兇有多項案底,包括傷人、襲擊及刑事恐嚇等;村民指出,韓平日進出也在腰間插上鐵槌,又經常因瑣事與村民爭吵及出言恐嚇。從事裝修工作的死者黃金帶,常以低價為村民維修水電及裝修,與村民關係融洽。消息稱,黃與韓早因土地與村屋業權爭拗有積怨,黃的家人指多年前已買下村中一幅土地,其後韓聲稱有該屋的擁有權,兩人為此多次爭執。

對於死者與疑兇同時聲稱擁有村屋及土地權,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表示,該地段若屬於寮屋,多數為政府用地,佔用人在該地上建臨時搭建物,需要登記身分,但並無業權,不可出租或賣出寮屋;政府一旦決定收地,佔用人就要交還土地。他表示,若地段屬私人土地,任何人都不能霸佔業權擁有人的土地,除非住滿12年並向法院申請逆權侵佔。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北角華豐國貨上演「三英戰呂布」擒賊記。一名內地竊匪前晚匿藏店內,在打烊後犯案,被3名六旬老保安員發現,雙方爆發血戰,3保安合力擒...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繼續進行「雷霆17」反罪惡行動,分別在元朗、上水及荃灣破獲賭非法賭檔、無牌酒吧及毒品案,檢獲大批賭具、酒類飲品及毒品,共拘捕... 詳情
的士紅磡剷行人路 險撞「曾俊華」
【明報專訊】紅磡發生險撞中「曾俊華」交通意外。一輛的士昨行駛途中失控掃欄剷上行人路撼向石壆,險撞及掛在鐵欄上特首候選人曾俊華的宣傳橫額,的士...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影視娛樂界向支援佔中執勤受影響警員及家屬的「敬言仁基金」捐款惹起爭議,基金董事會成員譚惠珠公開表示懇辭其中3筆來自演藝界的捐... 詳情
新聞攝影《明報》奪兩獎
【明報專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舉辦的「前線.焦點2016」新聞攝影比賽結果,昨日出爐,得獎作品記錄了本港過去一年多宗重要事件,包括旺角大衝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