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富珍函立會 撐增煙包警告圖

[2017.03.19]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明天續討論擴大煙包上的健康忠告圖像面積。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致函該委員會,表示全力支持港府加強控煙措施。她稱,世衛《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1條的實施準則指出,有實證顯示愈突出的健康忠告愈有效,而全球煙包設計持續進步,例如尼泊爾、印度、泰國及澳洲等國家的煙包健康忠告,面積均超過包裝八成。

指實證愈突出忠告愈有效

陳馮富珍在信中提到,澳洲、法國和英國等國家已按世衛建議採用平裝煙包,即禁止包裝上印有煙草公司商標,同時須附健康告示,做法較港府目前的建議更進取。陳太認為,可以預見煙草業界的反對聲浪,惟國際趨勢證明港府建議可取。

港府於2015年提出4項修例建議,包括煙包上健康忠告圖像的覆蓋面積由最少50%增至最少85%,以及健康忠告式樣由6個增至12個等。煙草業界反對建議,亦有議員質疑本港吸煙人口比例低,上述措施是否有必要。政府其後修訂部分建議,容許圓罐煙盒蓋的英文健康忠告覆蓋面積維持於現行的50%,罐身中文健康忠告則仍需增大覆蓋面積至85%;並延長新例適應期至1年。

此外,衛生事務委員會另討論「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政府擬透過該自願守則加強規管奶粉廣告,建議所有3歲以下嬰幼兒奶粉及相關產品不應作推廣。

奶粉商斥建議太嚴苛;123名醫學界人士及8個醫療組織則去信立法會,表明支持政府建議,形容是為保護兒童健康邁出重要的第一步。聯署者包括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兼前衛福局長楊永強、港大公共衛生學院臨H教授兼世衛前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以及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

更多港聞
陳健波財會剪布 124億工程撥款通過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剪布」下,財委會昨通過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提出「鬆綁」建議、抽出橫洲相關撥款... 詳情
在囚者}奶茶 學生讚香滑
【明報專訊】為慶祝監獄署易名懲教署的35周年,懲教署昨於赤柱職員訓練院及香港懲教博物館舉行「懲教今昔35載」開放日,有警衛犬撲咬和區域應變隊...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周四(16日)發生情殺案,一名女子疑被同居男友襲擊,其後被發現赤裸昏迷亨隆樓一單位內,送院搶救後證實傷重不治。其同居男... 詳情
拳賽裁判資格惹紛爭 安全受質疑 澳門來港沒國際認可 被指未依足賽例
【明報專訊】拳壇「神奇小子」曹星如早前大戰日本拳手同日(11日),灣仔另一場公開售票的拳賽,由中國澳門踢拳總會派人為踢拳項目擔任裁判,不過其... 詳情
【明報專訊】主辦當日賽事的Windy泰拳用品大中華代理雷嘉碧,2006年起協助策劃約20場拳賽。她說,近年本港舉辦拳賽的機構由數間增至十多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