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建4對話機制
華:奠建設性基調 美:坦誠積極

[2017.04.09]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在美行程返回北京,中美雙方均高度評價他這次的24小時的訪問。中美確認了多個既有對話機制,並宣布新建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美國白宮發言人形容特朗普對會晤成果滿意,中國外長王毅亦稱會晤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

習:將建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

習近平與特朗普美東時間上周五(7日)午餐會後話別,新華社昨日詳細報道了兩人當日上午會談的情G,王毅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事後亦分別召開記者會。王毅指出,習特兩人在兩日內全程交流逾7小時,會晤「積極和富有成果」,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在高層交往、經貿、朝鮮等問題上達成多項共識(見表)。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說,總統很滿意此次成果,蒂勒森亦形容會面「坦誠、開放、積極」。

習近平在會談中向特朗普介紹了中國經濟發展形勢,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合作。他特別提到中美兩軍關係,指「軍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戰略互信基礎」,雙方要保持兩軍各級別交往,用好將建立的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繼續發揮好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亞太安全對話等對話磋商,用好並不斷完善「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信任措施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兩大互信機制。

美稱共展百日計劃 減貿易逆差

兩國元首會晤前,中國副總理汪洋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啟動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國務委員楊潔篪與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啟動了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機制。王毅透露,雙方還會建立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並同意盡早啟動。羅斯則在記者會上稱,最大成果是雙方同意開展貿易「百日計劃」,旨在擴大美國對華出口、減少貿易逆差,但他未提到具體內容。中方的通報則未提百日計劃。

中美之間原本最高級別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未再被提及,這個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建立的機制,原本就是由戰略對話和經濟對話合併而成,現時看似重新「分家」,但又略有區別,中美高官由「一對一」變成「一對二」機制,以往美商務部長、國防部長並無主持對話,現今分別與財長和國務卿共同主持,中方則仍由分管商貿的副總理和分管外交的國務委員主持。至於兩個未啟動的對話則有可能由現有機制升級而成,執法和網絡安全方面,現有機制是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負責人是中國外交部條法司長、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和監察部國際合作局負責人、美方是國務院助卿、司法部助理幫辦和國土安全部助理部長;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由中方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對陣美國司法部長和國土安全部長。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則由中國主管教育文化的副總理和美國國務卿主持。

戰略經濟對話「分家」 美方增主持

在外交關係中,對話(dialogue)通常是最高級,高層磋商(consulation)次之,聯委會(joint commission)、高級別聯合對話(high-level joint dialogue mechanism)再次之,而聯合聯絡小組(joint liaison group)以及各工作組級別最低,卻是實務最前線,現時仍未知兩個新的對話機制架構。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倍增住宅供地
土地供應量不足一直是北京樓價高企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北京市政府前日批准《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應計劃》(下稱《計劃... 詳情
拿破侖加冕用劍  故宮展出
北京故宮博物院下周展出「尚之以瓊華——始於十八世紀的珍寶藝術展」,300餘件由法國羅浮宮博物館、楓丹白露宮、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提... 詳情
明十三陵文物失竊揭保安虛設 閉路電視失效
【明報專訊】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位於北京西北近郊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明十三陵」,早前被揭發崇禎皇帝陵墓「思陵」的一對石燭台於半年多前被盜。惟有... 詳情
近日,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在內地熱播,在文藝評分網站「豆瓣」上獲8.7分高分(滿分為10),有近六成網友給出五星好評,「秒殺」了近幾...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中印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日在達旺鎮發表演說,稱會將是否維持達賴喇嘛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