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舊機制只重方向 具體進程慢

[2017.04.09] 發表
特朗普(左)與習近平(右)舉行會談,兩國事後均高度評價會談成果。(新華社)

首次「習特會」的重要成果,是中美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對本報指出,新舊對話機制有巨大區別,在形式上,過去注重大方向,多個部長聯席開會,效果是「中美關係在總體上不錯,但具體項目進程緩慢」;新的則以項目為導向,分拆成不同的對話。

新機制項目導向

儲殷分析「習特會」成果指出,在內容上,特朗普顯示出對中方主導的亞投行、「一帶一路」比較積極,對奧巴馬時期的「重返亞太」戰略並不堅決,而他廢除「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亦緩和了中美博弈,不再「拉圈子排擠中國」,為更深層對話合作帶來機會。

在「習特會」之前,就已有不少專家透露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可能會改革,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曾對新華社透露,該機制「太龐大、太官僚」。

另外,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貿易百日計劃」最有可能實現突破的是美方放寬中資准入,中方加大美方農產品和油氣產品進口,增加美國電影進口配額數字,中資企業加大對美國電影業的投資等等。他指出,特朗普要計日程功,中方也要給他一些面子,以此交換其他利益。

儲殷亦稱,特朗普面對的國內壓力更大,中國加大進口美國的農產品和能源,可「安撫」特朗普,令他在國內獲得更多支持。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倍增住宅供地
土地供應量不足一直是北京樓價高企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北京市政府前日批准《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應計劃》(下稱《計劃... 詳情
拿破侖加冕用劍  故宮展出
北京故宮博物院下周展出「尚之以瓊華——始於十八世紀的珍寶藝術展」,300餘件由法國羅浮宮博物館、楓丹白露宮、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提... 詳情
明十三陵文物失竊揭保安虛設 閉路電視失效
【明報專訊】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位於北京西北近郊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明十三陵」,早前被揭發崇禎皇帝陵墓「思陵」的一對石燭台於半年多前被盜。惟有... 詳情
近日,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在內地熱播,在文藝評分網站「豆瓣」上獲8.7分高分(滿分為10),有近六成網友給出五星好評,「秒殺」了近幾...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中印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日在達旺鎮發表演說,稱會將是否維持達賴喇嘛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