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否決安理會譴責敘利亞用化武
中國棄權 未附和俄羅斯

[2017.04.13] 發表
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前中)昨日就英美法三國起草的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時投棄權票。(新華社)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薩夫龍科夫(中)在表決前和助手討論草案。(美聯社)

【明報專訊】在俄羅斯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昨日先後和總統普京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但雙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分歧仍然未能收窄。聯合國安理會同日表決強烈譴責敘利亞使用化武的決議草案,在俄羅斯反對下草案被否決,中國則投下棄權票,獲美國總統特朗普讚揚。

安理會昨討論由英、美、法三國提出的決議草案,強烈譴責敘利亞化武攻擊事件,又要求敘利亞政府配合就攻擊展開的獨立調查。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在表決前,再次強調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靠攏只會孤立自己。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里羅夫特亦認為,巴沙爾政府要為使用化武襲擊平民負責。不過,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質疑這個說法,批評在未有到過現場調查的情況下,就一口咬定是巴沙爾政府所為是妄下判斷。

敘利亞代表則指摘,英、美、法三國未有證據便要求安理會通過譴責的決議草案,是可恥的挑釁行為,又提醒各國代表,英國及美國在14年前亦曾經錯誤地力證伊拉克藏有大殺傷力武器。

決議草案最終獲10票贊成、俄羅斯、玻利維亞2票反對、中國、哈薩克及埃塞俄比亞3票棄權,但由於擁有否決權的俄羅斯投反對票,決議無法通過。這次是俄羅斯第八次否決針對敘利亞的決議草案。

中國在安理會通常會站在俄羅斯一方,北京昨日投棄權票顯示其有重大轉變。特朗普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舉行聯席記者會時表示,中國棄權實在很美妙,美國因這票感到榮幸。特朗普上周曾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周二晚亦和他通電話。特朗普說,他對習近平印象非常好,認為他出於好意,希望幫忙。

特朗普又說,美國和俄羅斯相處得不好,兩國關係正處於歷來低點。他希望可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改善關係,但「我們要看看將發生甚麼事」。

普京指特上任後俄美關係倒退

而普京早前接受訪問時亦表示,與美國的關係在總統特朗普上任後走下坡。

普京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俄羅斯和美國尤其在軍事層面的互信,在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後沒有進展,反而退步。訪問周三播出,正值普京接見訪俄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更多國際要聞
多蒙特炸彈案 德扣激進穆斯林
德甲球會多蒙特周二出戰歐聯8強賽之前約個半小時,隊員乘坐的旅遊巴遭遇3枚路邊炸彈襲擊,幸未釀重大傷亡,只有一名球員手臂受傷無大礙。警方現場撿... 詳情
多蒙特球會遇襲案涉嫌與伊斯蘭極端主義有關,是德國足球界面對恐怖主義威脅的又一新篇章。去年德甲開鑼前夕,警方在西南部小鎮穆特爾斯塔特(Mutt... 詳情
球迷有愛 自發收留客隊擁躉
周二爆炸並沒嚇倒球迷,反而激發出好客友愛。周二晚多蒙特對摩納哥體育會開賽前15分鐘,在西法倫球場等待觀戰的球迷始獲悉賽事取消,不過球迷並沒怨... 詳情
土耳其周日(16日)舉行的修憲公投雙方爭持激烈,總統埃爾多安及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高層為支持修憲陣營緊張拉票,甚至將歐洲扯進漩渦。埃爾... 詳情
土耳其與歐洲關係一向「剪不斷理還亂」,昔日鄂圖曼帝國多番攻擊東南歐,亦試圖插手歐洲事務。到一戰後鄂圖曼崩潰,軍事強人凱末爾乘勢而起,推動「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