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鼎﹕修補撕裂的「球」回到泛民手

[2017.04.18] 發表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本報專訪時,被問到民主黨可如何協助修補撕裂,他說政黨是會根據市民對政府的信任,調整對政府的取態。(郭慶輝攝)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民主派支持者斥林太是被中央欽點、因此一定會站在港人對立面的說法不公道。他說林太有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如剛上京時有向領導人反映港人對8.31框架意見。(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向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多項修補撕裂建議,但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認為林太已向泛民伸出橄欖枝,包括願與泛民接觸溝通,並表明願吸納泛民加入新班子。周認為修補撕裂的球目前回到泛民手上,要視乎泛民會否領情,「我明白他們(泛民)有公眾壓力,當社會撕裂時,你如果跟支持者說,我加入對手的陣營,一定會惹來批評」。

吸納泛民入閣是否有助修補撕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不應只聚焦在一兩個泛民熱門人士身上,指要視乎整個新政府班子是否廣為港人接受、新班子人選的政治取態會否過於偏頗,以及是否專業。

周浩鼎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長遠而言有信心林太可修補撕裂,但修補需時,也要視乎反對派的取態。周稱「民主派搞非法佔中,也是造成撕裂的原因」,不能只怪責建制派和政府。

料中央允讓泛民入閣

被問到中央是否願意開綠燈任命泛民入閣,周浩鼎相信可以,指運房局長張炳良曾是民主黨黨員,不認為中央會「關門」,「我反而樂觀(任命),如果他(民主黨羅致光)肯做、願加入,是好事」。

周浩鼎認為林太上任後應採先易後難的施政策略,先處理民生議題,藉此取得市民支持和信心後,才處理政改等具爭議議題。他指市民目前最關注房屋問題,建議林太上任後就茪漎膍s居屋免補地價出租的政策。

胡志偉接受專訪時就強調,民主黨會視乎林太上任後的舉動作出回應。他亦提出另一個修補撕裂建議,認為林太上任後若重新就應否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諮詢,有助重奪市民信心和建立社會互信,「也可反映林太願意反省自己」。

胡志偉倡平台勿以議席定分量

林太在競選期間提出仿效昔日「八黨聯盟」的做法,在立法會建立各黨派溝通平台,胡志偉說,民主派代表社會大多數市民意見,若聯盟中泛民只是少數派,這個平台是無法反映社會主流聲音,只會淪為政治花瓶。他認為,八黨聯盟不應以立法會議席多寡,去判斷一些議題的立場,應是以吸納大多數市民意見為依歸,「我們(泛民主派)的意見、佔的分量,是否等值於我們所代表的市民?」

明報記者 楊康琪

更多要聞
區議員祖業建牆立牌樓 公帑付鈔 動議審批無申報身分 稱改善環境
【明報專訊】屯門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屯門區議員陶錫源涉為他本人為祖堂成員的祖堂耕地動議興建矮牆,及在陶氏先祖墓穴附近動議修建牌樓,而動議和審... 詳情
【明報專訊】陶錫源為屯門鄉紳,身兼多項公職,包括青磚圍原居民代表、屯門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及屯門民選區議員。除是次事件外,去年本報曾揭發陶錫源... 詳情
【明報專訊】地區小型工程計劃及鄉郊小工程計劃均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推行,過去3年,民政事務總署每年為地區小型工程撥款由3.39億至4.01億元... 詳情
完成第二次手術 血管分支問題已處理  換肝媽媽「有少少醒的[象」
【明報專訊】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獲善心人鄭凱甄(阿甄)捐肝後,昨日凌晨完成第二次手術,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昨早在港台節目... 詳情
盧寵茂斥緊急修例「未審先判」
【明報專訊】未成年的Michelle無法捐肝救母幾乎觸發緊急修例,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圖)昨形容一旦通過緊急修例,是「未審先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