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特赦作政治交易 不符法治精神

[2017.04.18] 發表

【明報專訊】泛民政黨領袖提出修補撕裂方案,由特首特赦佔中參與者及七警等,根據《基本法》第48條第12款,特首可行使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刑罰的權力,但條文無詳列什麼情G下可行使此權力。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基本法只賦予特首特赦權,一般而言特赦只用於人道理由。他又說特赦只適用於已判刑者,未判者因政治理由而干預檢控程序,亦有違基本法有關檢控不受干預之條文。

法界﹕未控判特赦 恐違司法獨立

湯家驊說個人不認同以特赦作為政治交易,「此乃不符法治精神」。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說,特赦前有不少法律問題要處理,包括若有關人士尚未被控告,可以如何處理?如果特首干預檢控程序,是有違司法獨立。此外,一些即將出獄的人如曾健超可如何特赦?是否可用《罪犯自新條例》令有關人等可免予披露定罪紀錄以「洗底」?

七警因襲擊曾健超早前各被判監兩年,當時多名建制派議員要求特首行使特赦權減刑。保安局長黎棟國3月初在立法會回應有關建議時,曾提及依據慣例,在所有司法程序未完時,特首不會行使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刑罰的職權。黎棟國當時亦透露,2012至2016年間,特首行使基本法第48條第12款的權力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的刑罰,獲減刑個案有98宗,當中58宗考慮了長期監禁刑罰覆核委員會的建議。

1977年,即廉政公署成立後3年,時任港督麥理浩因應警廉衝突,頒下局部特赦令,除了已被審問,或者被通緝的貪污犯,其他所有在77年1月1日以前涉貪但未被檢控的公職人員,都可獲特赦。

更多要聞
區議員祖業建牆立牌樓 公帑付鈔 動議審批無申報身分 稱改善環境
【明報專訊】屯門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屯門區議員陶錫源涉為他本人為祖堂成員的祖堂耕地動議興建矮牆,及在陶氏先祖墓穴附近動議修建牌樓,而動議和審... 詳情
【明報專訊】陶錫源為屯門鄉紳,身兼多項公職,包括青磚圍原居民代表、屯門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及屯門民選區議員。除是次事件外,去年本報曾揭發陶錫源... 詳情
【明報專訊】地區小型工程計劃及鄉郊小工程計劃均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推行,過去3年,民政事務總署每年為地區小型工程撥款由3.39億至4.01億元... 詳情
完成第二次手術 血管分支問題已處理  換肝媽媽「有少少醒的[象」
【明報專訊】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獲善心人鄭凱甄(阿甄)捐肝後,昨日凌晨完成第二次手術,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昨早在港台節目... 詳情
盧寵茂斥緊急修例「未審先判」
【明報專訊】未成年的Michelle無法捐肝救母幾乎觸發緊急修例,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圖)昨形容一旦通過緊急修例,是「未審先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