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頭緒」 民眾苦投疑惑一票

[2017.04.24] 發表

對於這場被視為法國近數十年來最緊湊的總統選舉,不少法國選民對於手上一票能否撥開迷霧感到疑惑。33歲財務項目經理法尼迪(Hanan Fanidi)坦言,就算她抵達巴黎第18區票站,仍然認為所有候選人都不值得選擇:「事實上我不相信任何人(候選人),我沒能總結出究竟誰可以改善國家問題。我感到相當、相當悲觀。」60歲巴黎市民普雷沃(Pierrette Prevot)稱:「我對於投票給誰沒有頭緒。這是災難。我會去票站投票只因我有此責任。」

法國仍然有選民覺得手上一票很重要,巴黎有票站一早就有選民排隊等候。里紹(Alain Richaud)表示:「非常重要,主因是我們面對不同困難、恐襲威脅,國家真的需要改變。」

為鼓勵選民投票,法國不同地區提供若干協助,例如在布列塔尼(Brittany)有數間的士免費接載生活在偏遠地區的人到票站。在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當地多個市區會有比賽,投票率低的地區要贊助投票率高的地區舉行街頭派對。

海外多地領館現投票人龍

海外法國公民亦到指定地點如領事館投票,不少地方出現人龍。英國倫敦的法國大使館外,擁有投票權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阿斯捷(Henri Astier)排隊等了90分鐘,人龍只消失了一半:「我25年以來我從未見過這情景。」

(BBC/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法大選掀疑歐浪 歐盟被指乏應變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昨日舉行,首輪投票已經結束,誰人入主對法國本身以至歐盟的前景都可能有深遠影響,主張脫歐的國民陣線領袖馬林勒龐在今次大選中... 詳情
擬轉溫和路線 德極右政黨內訌
法國的馬林勒龐成功帶領極右國民陣線打入主流,反觀德國右翼民粹政黨卻受內訌困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前日召開黨大會,場外有示威者衝擊,... 詳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導委員會前日發表公報,強調要致力減少全球經濟不平衡,但罕有未有加入抵抗任何形式保護主義的承諾,只重申避免貨幣貶值... 詳情
愛爾蘭早前就討論墮胎議題,成立由市民組成的國民議會,並由最高法院法官擔任主席。 國民議會上周六(22日)投票通過支持修改憲法第8修正案... 詳情
特朗普上任百日 恐支持度史上最低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這周將迎來他上任的第一百天,而他曾在當選後承諾要在百日內達成自己的六大新政,包括退出TPP、能源改革、國家安全、移民等政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