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鋁板內層聚乙烯 多國禁用 永安中心用英大火樓同類物料

[2017.06.18] 發表
英國傳媒報道發生大火的倫敦住宅疑用Reynobond鋁板,據屋宇署資料,本港上環永安中心外牆亦使用Reynobond同類鋁板,有租戶表示擔心,要求政府檢視。(蘇智鑫攝)
英國倫敦住宅大廈Grenfell Tower日前發生大火,火勢迅速蔓延,當地傳媒指懷疑其外牆用了Reynobond的鋁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英國傳媒報道,造成最少30人死亡的英國倫敦住宅大廈Grenfell Tower火災,外牆疑用已被多國禁用、由美國品牌Reynobond生產的鋁板,該款鋁板內層為不防火的聚乙烯夾層。本港樓高29層的上環永安中心外牆,亦使用同類鋁板,據屋宇署1995年批出的圖則,該廈全幢外牆加裝Reynobond 4mm隔熱鋁板,型號為「RB160 PE」。大廈租戶均表示擔心,要求政府檢視大廈防火安全。

屋宇署﹕建築物覆蓋層須不可燃

屋宇署昨回覆稱,需翻查相關記錄,未能即時提供有關資料,亦未回覆Reynobond鋁板是否符合本港法例要求。據《建築物(建造)規例》第39條規定,建築物覆蓋層「須完全以不可燃物料建造」。消防處發言人回應稱,非常關注倫敦火災,會密切留意事態,重點關注事故起火原因及火勢蔓延速度。本報昨向永安中心管理公司查詢,職員指公關稍後會回覆,但至截稿止沒收到回覆。

Grenfell Tower於本月14日凌晨發生嚴重大火,涉事大廈外牆物料,被指是導致火勢迅速蔓延主因。綜合英國傳媒報道,涉事大廈去年5月翻新時,外牆安裝數百幅Reynobond PE鋁板,而美國因安全原因已禁止該鋁板用於樓高12米以上建築物,德國則將其列為「易燃材料」禁用。

據Reynobond產品介紹,該品牌有兩款鋁板,其中Reynobond PE內為聚乙烯(polyethylene)層;另一款為Reynobond FR(fire-resistant),其內層具防火性能。

資料顯示,本港建築物料供應商「偉利華有限公司」曾引入Reynobond鋁板,其公司網頁曾顯示,上環永安中心外牆就是使用Reynobond鋁板。

綜合屋宇署多份在1994至1996年收到的永安中心圖則及文件,該中心當時進行翻新外牆工程時,先拆除大廈原本以混凝土製成的覆蓋板,並更換為鋁製覆蓋板,以營造現代化外形,最終選擇採用Reynobond「RB160 PE」型號的鋁板。

2015年永安中心曾更換鋁板

不過,2015年永安中心曾就中英文招牌字樣所涉及的外牆,進行翻新工程,並已移除有關字樣外牆的舊鋁板,改以新鋁板取代。

目前永安中心地庫至4樓為停車場及商場,5樓至29樓為寫字樓,有多間機構及專業機構包括測量師學會、測量師註冊管理局、香港證酗峓賳篨Й|、富通保險等進駐。

測量師學會﹕建議拆除

租用該中心12樓的香港測量師學會工料測量組主席甘家輝表示,學會作為租戶,會擔心大廈外牆的使用物料,期望永安中心及政府能跟進及檢視Reynobond PE 鋁板在港應用情G。他稱,Grenfell Tower火災已顯示Reynobond PE 鋁板不能防火,且鋁板內聚乙稀屬易燃物,用作鋪設外牆有一定風險,建議拆除該款鋁板,並改用內層具防火效能的鋁板。

消防處前處長林振敏表示,大廈外牆物料受《建築物條例》規管,難評論永安中心是否符合《消防條例》要求,但他指出,如何鋪設鋁板亦很影響火災時的火勢。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認為,政府部門需跟進及檢視目前本港使用Reynobond PE 鋁板大廈的消防風險,「例如會否在設計上容易造成煙囪效應」,但他指本港對建築物料的使用有嚴格規範,市民毋須過分恐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新班子名單料周三公布 林鄭:做好政策解說包裝 免被騎劫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不足半個月後正式上任,據了解,她最快會在星期三正式公布新班子名單。她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有信心上任後盡快落實... 詳情
羅范:搶奶粉單程證不涉兩制 毋須港獨解決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即將踏入20周年,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昨表示,社會對《基本法》認識流於表面,中央實際上一直保留很多權力,與香港的關係並非「河...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原訂在明年第三季通車,但香港高鐵西九站的一地兩檢運作仍未公布具體方案。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指出,在一地兩檢方案下,內... 詳情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早前已表明不會加入下屆班子,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10多年前遇過仕途最低潮,當年擔任時任財政司長梁錦... 詳情
港珠澳橋再揭116異常 同試驗所石屎測試異常 另涉55工程
【明報專訊】一間試驗所的職員早前涉嫌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相關項目的混凝土磚測試中造假,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應廉署要求覆檢該試驗所的混凝土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