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現代化外貌」 家族後人負責翻新

[2017.06.18] 發表

【明報專訊】上環永安中心於1977年落成,1990年代進行外牆工程,先拆除原本的混凝土覆蓋板,更換為鋁板,當時改用的鋁板與英國發生火災大廈所用鋁板屬同類。綜合屋宇署在1994至1996年收到的多份圖則及文件,當日負責工程的認可人士正是永安家族後人、建築師郭志舜(Arthur C S Kwok)。

據屋宇署資料,外牆工程圖由郭志舜建築師有限公司提交,並由郭志舜擔任認可人士,親自簽署。知名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ARUP),則由金百利工程有限公司聘任為項目的設計及審核工程師(design and checking engineer),而奧雅納則委任楊觀發(Gordon K F Yeung)為結構工程師(structural engineer)。

一份由奧雅納撰寫的文件顯示,工程是為大廈打造新穎及現代化的外貌(fresh and modern outlook),建築師則要求(the architect has request)用鋁或類似物質製造的覆蓋板,最終品牌Reynobond「RB160」的鋁板獲選。文件註明,外牆覆蓋工程採用鋁及熱塑性塑料,是極輕身物料(extremely light),不會為原有結構帶來額外負荷。

本報至截稿前未能聯絡郭志舜、楊觀發及ARUP回應。

更多要聞
新班子名單料周三公布 林鄭:做好政策解說包裝 免被騎劫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不足半個月後正式上任,據了解,她最快會在星期三正式公布新班子名單。她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有信心上任後盡快落實... 詳情
羅范:搶奶粉單程證不涉兩制 毋須港獨解決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即將踏入20周年,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昨表示,社會對《基本法》認識流於表面,中央實際上一直保留很多權力,與香港的關係並非「河...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原訂在明年第三季通車,但香港高鐵西九站的一地兩檢運作仍未公布具體方案。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指出,在一地兩檢方案下,內... 詳情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早前已表明不會加入下屆班子,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10多年前遇過仕途最低潮,當年擔任時任財政司長梁錦... 詳情
港珠澳橋再揭116異常 同試驗所石屎測試異常 另涉55工程
【明報專訊】一間試驗所的職員早前涉嫌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相關項目的混凝土磚測試中造假,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應廉署要求覆檢該試驗所的混凝土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