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易燃生產商曾稱「防火」

[2017.06.18] 發表

【明報專訊】綜合屋宇署1994至1996年收到的多份圖則及文件,上環永安中心外牆覆蓋層工程,所採用的鋁板型號為Reynobond「RB160 PE」。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表示,以他所了解,本港業界極少採用Reynobond PE鋁板,因Reynobond PE鋁板成本較高,且該款鋁板內的聚乙烯本身具保溫功能,物料相對較薄,並不抗風,安裝該款鋁板需先加固加厚,香港天氣熱,毋須使用,反而歐美較冷地區較多用。

具保溫功能 測量師:港極少用

何認為,政府應因應倫敦火災盡快檢視本港其他採用同款鋁板建築物的消防風險。他指Reynobond PE鋁板外層是鋁,內層是聚乙烯,當中聚乙烯可燃性高,燃燒後易蔓延,故具消防風險。但他指本港建築物根據消防要求設有花灑系統,且接近窗戶位置都有花灑頭,與Grenfell Tower未裝花灑系統不同,一旦發生火災花灑系統有助阻止火舌由下向上捲。

另外,綜合屋宇署在1994至1996年收到的圖則及文件,永安中心使用的Reynobond鋁板,型號為RB160 PE。Reynobond生產商的文件列有「防火」(Fire Resistance)欄目,說明產品以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E84」的標準測試,獲評為A級(Class A),而「RB160的熱阻("R" Thermal Resistance)則達到0.841。

本地建築物料供應商「偉利華有限公司」曾在網頁顯示,Reynobond產品防火「stringent fire resistance」,但未說明哪一型號。

更多要聞
新班子名單料周三公布 林鄭:做好政策解說包裝 免被騎劫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不足半個月後正式上任,據了解,她最快會在星期三正式公布新班子名單。她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有信心上任後盡快落實... 詳情
羅范:搶奶粉單程證不涉兩制 毋須港獨解決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即將踏入20周年,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昨表示,社會對《基本法》認識流於表面,中央實際上一直保留很多權力,與香港的關係並非「河...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原訂在明年第三季通車,但香港高鐵西九站的一地兩檢運作仍未公布具體方案。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指出,在一地兩檢方案下,內... 詳情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早前已表明不會加入下屆班子,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10多年前遇過仕途最低潮,當年擔任時任財政司長梁錦... 詳情
港珠澳橋再揭116異常 同試驗所石屎測試異常 另涉55工程
【明報專訊】一間試驗所的職員早前涉嫌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相關項目的混凝土磚測試中造假,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應廉署要求覆檢該試驗所的混凝土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