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生命科學公司合併 盧煜明早期測癌技術進軍全球

[2017.07.04] 發表
盧煜明

【明報專訊】剛獲頒首屆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的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圖)再有新發展,他有份創立的本地公司Cirina與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是投資者之一的美國一間生命科學公司合併。盧煜明回覆本報稱,合併後有望令早期測試癌症的技術推向全球,並證明本港技術都能吸引世界頂尖的人士注意。

明報記者 岑詠欣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

盧煜明是首名在孕婦血漿內發現胎兒游離DNA的科學家,他其後聯同中大化學病理學系教授趙慧君與陳君賜聯手揭示癌症病人的血漿中亦含有癌細胞DNA,並在2014年創立科技公司Cirina,推動早期測試癌症技術。最近Cirina宣布與美國生命科學公司Grail合併,盧煜明在兩公司合併後會成為Grail的科學聯合始創人,但兩公司沒公布合併所涉金額。

「希望更多學生教授成立初創」

盧煜明回覆本報稱,今次由Grail提出接觸,他認為與對方的使命「很夾」,相信合併對本港科技界有「指標作用」,證明香港技術會吸引世界頂尖人士注意,「希望將來更多教授、學生循成立初創公司的方向走」。他又表示合併後可推展全球策略,「Grail之前集中研究乳癌、肺癌,我們做中國人常見的肝癌、鼻咽癌,日後東方和西方(常見)的癌症都會研究」。

蓋茨有投資該美公司

Grail網頁顯示,該公司同樣以早期測試癌症為使命,開發血液檢測產品。Grail回覆本報稱,公司在去年1月成立以來,獲得總投資額逾11億美元,投資者包括Bill Gates,但不透露個別投資項目金額。

Grail又稱,合併後會融合雙方的科技專才和設備,相信可加大力度推動早期檢測癌症的技術,今年稍後會公布更詳盡的計劃。Grail又形容盧煜明及其團隊是在相關領域上最超群(preeminent)的科學家之一,能令該公司從中獲益。

更多港聞
服低劑量亞士匹靈 高危孕婦減早產風險
【明報專訊】本港約2%孕婦會患上妊娠毒血症,嚴重可致孕婦死亡,嬰兒亦會早產。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副教授有份參與的國際研究發現, 有妊娠毒血症... 詳情
周東山違商品例上訴得直  官:自招嫌疑
【明報專訊】勞工處前助理處長周東山(圖)退休後開辦語言中心,中心或將結業之際仍收取兩名家長共8900元學費,被裁定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周早...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汲水門大橋被躉船吊臂撞擊損牷A令通往機場及大嶼山唯一陸路交通青嶼幹線癱瘓近兩小時,涉事拖船船長及船東早前承認碰撞汲水門大橋罪... 詳情
選管會指失電腦不幸 揭架構分工問題 稱沒影響特首選舉
【明報專訊】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發表《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報告書》,講述籌備工作、選舉安排和投訴處理等,報告書中交代遺失載有全港約300萬名... 詳情
回顧20年 立法會展出珍貴史料各國禮品
【明報專訊】立法會作為香港政治體制重要組成部分,見證不少重大政治時刻。趁回歸20周年,立法會大樓本月舉行「回顧與展望」展覽,陳列具歷史價值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